祓禊!!

220px-Dai_Jin-Inquiring_of_the_Dao_at_the_Cave_of_Paradise

戴進《洞天問道圖》

相傳農曆『三月初三』是黃帝的誕辰,古有

二月二,龍抬頭;三月三,生軒轅。

稱作『上巳節』。此節日在漢代以前定為三月上旬的巳日,後來固定在農曆三月初三。據聞『上巳節』是『祓禊』的日子,也叫『春浴日』,所謂『祓』乃祓除疾病,清潔身心;『禊』為修整以及凈身。此『上巳春浴』的習俗,淵源於周代『水濱祓禊』,這也許就是《易經》所說的『己日乃孚』之『變革』之道。

革:己日乃孚,元亨利貞,悔亡。

彖曰:革,水火相息,二女同居,其志不相得,曰革。己日乃孚﹔革而信也。 文明以說,大亨以正,革而當,其悔乃亡。天地革而四時成,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革之時義大矣哉!

象曰:澤中有火,革﹔君子以治歷明時。

初九:鞏用黃牛之革。
象曰:鞏用黃牛,不可以有為也。

六二:己日乃革之,征吉,無咎。
象曰:己日革之,行有嘉也。

九三:征凶,貞厲,革言三就,有孚。
象曰:革言三就,又何之矣。

九四:悔亡,有孚改命,吉。
象曰:改命之吉,信志也。

九五:大人虎變,未占有孚。
象曰:大人虎變,其文炳也。

上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征凶,居貞吉。
象曰:君子豹變,其文蔚也。 小人革面,順以從君也。

此時『春社

傳說在商朝與西周時期,這是個男女幽會的狂歡節日,過往以後主要用於祭祀土地神。春社的日期一般為立春之後的第五個戊日,約在春分前後。

時節已過,或許人人早已有了『志向』︰

論語 《先進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攝乎大國 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求!爾何如?」對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為之,比及三 年,可使足民。如其禮樂,以俟君子。」「赤!爾何如?」對曰:「非曰能之,願學焉。宗廟之事,如會同,端章甫,願為小相焉。」「點!爾何如?」鼓瑟希,鏗 爾,舍瑟而作。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 歸。」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三子者出,曾皙後。曾皙曰:「夫三子者之言何如?」子曰:「亦各言其志也已矣。」曰:「夫子何哂由也?」曰:「為國以 禮,其言不讓,是故哂之。」「唯求則非邦也與?」「安見方六七十如五六十而非邦也者?」「唯赤則非邦也與?」「宗廟會同,非諸侯而何?赤也為之小,孰能為 之大?」

300px-Returning-from-a-village-feast

南宋畫家李唐‧春社醉歸圖

其實這個《先進》正是『科技』的座右銘︰

科技是打明天的鴨子。

變革』一般靠『』是『追不上』的!直須『超越』的吧!!

9404354_orig

 

傳說中的

M♪o 之【TinyIoT 踢呦ㄊㄜˋ

 

彷彿立於

W!o 的『派生碼訊』之上。

ryannrocks7498-wario-16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