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age ○ 聖!

Xiang_Yu

西楚霸王項羽畫像

上官周《晚笑堂竹莊畫傳

太史公曰:吾聞之周生曰:「舜目蓋重瞳子」,又聞項羽亦重瞳子。羽豈其苗裔邪?何興之暴也?夫秦失其政,陳涉首難,豪傑蠭起,相與並爭,不可勝數。 然羽非有尺寸,乘勢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五諸侯滅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號為霸王,位雖不終,近古以來未嘗有也。及羽背關懷楚,放逐義帝而自立,怨王侯叛己,難矣。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征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過矣。乃引「天亡 我,非用兵之罪也」,豈不謬哉!

索隱述贊】亡秦鹿走,偽楚狐鳴。雲鬱沛谷,劍挺吳城。勳開魯甸,勢合碭兵。卿子無罪,亞父推誠。始救趙歇,終誅子嬰。違約王漢,背關懷楚。常遷上游,臣迫故主。靈壁大振,成皋久拒。戰非無功,天實不與。嗟彼蓋代,卒為凶豎。

如果將史記

卷七‧項羽本紀‧第七

項籍者,下相人也,字羽。初起時,年二十四。其季父項梁,梁父即楚將項燕,為秦將王翦所戮者也。項氏世世為楚將,封於項,故姓項氏。

項籍少時,學書不成,去,學劍,又不成。項梁怒之。籍曰:「書足以記名姓而已。劍一人敵,不足學,學萬人敵!」於是項梁乃教籍兵法,籍大喜,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學。項梁嘗有櫟陽逮,乃請蘄獄掾曹咎書抵櫟陽獄掾司馬欣,以故事得已。項梁殺人,與籍避仇於吳中。吳中賢士大夫皆出項梁下。每吳中有大繇役及喪,項梁常為主辦,陰以兵法部勒賓客及子弟,以是知其能。秦始皇帝游會稽,渡浙江,梁與籍俱觀。籍曰:「彼可取而代也。」梁掩其口,曰:「毋妄言,族矣!」梁以此奇籍。籍長八尺餘,力能扛鼎,才氣過人,雖吳中子弟皆已憚籍矣。…

沛公已出,項王使都尉陳平召沛公。沛公曰:「今者出,未辭也,為之柰何?」樊噲曰:「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何辭為。」於是遂去。乃令張良留謝。良問曰:「大王來何操?」曰:「我持白璧一雙,欲獻項王,玉斗一雙,欲與亞父,會其怒,不敢獻。公為我獻之」張良曰:「謹諾 。」當是時,項王軍在鴻門下,沛公軍在霸上,相去四十里。沛公則置車騎,脫身獨騎,與樊噲、夏侯嬰、靳彊、紀信等四人持劍盾步走,從酈山下,道芷陽閒行。沛公謂張良曰:「從此道至吾軍,不過二十里耳。度我至軍中,公乃入。」沛公已去,閒至軍中,張良入謝,曰:「沛公不勝桮杓,不能辭。謹使臣良奉白璧一雙,再拜獻大王足下;玉斗一雙,再拜奉大將軍足下。」項王曰:「沛公安在?」良曰:「聞大王有意督過之,脫身獨去,已至軍矣。」項王則受璧,置之坐上。亞父受玉斗,置之地,拔劍撞而破之,曰:「唉!豎子不足與謀。奪項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屬今為之虜矣。」沛公至軍,立誅殺曹無傷。

居數日,項羽引兵西屠咸陽,殺秦降王子嬰,燒秦宮室,火三月不滅;收其貨寶婦女而東。人或說項王曰:「關中阻山河四塞,地肥饒,可都以霸。」項王見秦宮皆以燒殘破,又心懷思欲東歸,曰:「富貴不歸故鄉,如衣繡夜行,誰知之者!」說者曰:「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項王聞之,烹說者。

……

對比著

范蠡史記‧貨殖列傳

昔者句踐困會稽之上,乃用范蠡計然。計然曰:『知斗則修備,時用則知物,二者形則萬貨之情可得而觀已。故,穰;,毀;,饑;,旱。旱則資舟水則資車物之理也十二歲一大饑。夫二十病農九十病末病則財不出病則草不辟矣。上不過八十,下不減三十,則農末 俱利平糶齊物關市不乏治國之道也積著之理,務完物,無息幣。以物相貿易,腐敗而食之貨勿留,無敢居貴。論其有餘不足則知貴賤。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財幣欲其行如流水。』修之十年國富,厚賂戰士,士赴矢石,如渴得飲,遂報彊吳,觀兵中國,號『五霸』。

范蠡既雪會稽之恥,乃然而曰:「計然策七越用其五得意既已施於吾欲用之。」乃乘扁舟浮於江湖,變名易姓,適鴟夷子皮,之朱公朱公以為陶天下之中,諸侯四通,貨物所交易也。乃治產積居。與時逐而不責於人。故善治生者,能擇人而任時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貧交昆弟。此所謂富好行其德者也。後年衰老聽子孫,子孫修業息之遂至巨萬。故言富者皆稱陶朱公

文子治國富民之策有七,越王只用其五就洋洋得意。范蠡細省已用『天時』、『地利』二者,所餘不用,不就是『人和』不用了嗎?勾踐得國後必將失人,此時不乘扁舟浮於江湖,怕我連命都不保了。陶朱公之為後世所稱的『財神』,不因他能得之於天下成大富巨萬,而因他能『三聚三散用之於天下

以及

所謂『太史公』之意,以為『項羽』即使是『』之後裔,實在是『不肖』的ㄚ。傳聞中講『西楚霸王』項羽,不只是『力拔山兮,氣蓋世!』,更神奇的是︰自己還能『舉起自己』,這假使依據『牛頓作用反作用力定律』大概是『不可能』的吧!若依史記,即使這真的『可能』,『沐猴而冠』又能算得了什麼的呢!!

可知世上能稱之為『△△聖』者太少。那位『書聖王羲之 Wang Xizhi 大名遠播,都上了『 List of people known as Sage 』榜的了。

傳說有位『白雲先生』傳了他一個『』字。王羲之對此奇緣奇字不得其解,苦思之餘頓然了悟,原來『書法』所有的『筆訣』盡在『』之一字之『』!!此後多年勤練此字,日後字功之強看看他信手寫下的《蘭亭集序》便知曉了。

200px-Wang_Xizhi_by_Qian_Xuan

Painting of Wang Xizhi by Qian Xuan (1235-1305 AD).

 

特此介紹『派生』軟件中,有一自稱『 Sage 』的『 SageMath

sage_logo_new_l_hc_edgy-nq8

SageMath is a free open-source mathematics software system licensed under the GPL. It builds on top of many existing open-source packages: NumPy, SciPy, matplotlib, Sympy, Maxima, GAP, FLINT, R and many more.
Access their combined power through a common, Python-based language or directly via interfaces or wrappers. → Tour, Tutorial, Documentation
Mission: Creating a viable free open source alternative to Magma, Maple, Mathematica and Matlab.

 

350px-Sage_-_plot
Sage Notebook 數聖筆記本

350px-SAGE_equation_solve

何其不凡的抱負,這個開源的『數聖』計畫,始於二零零五年二月二十四日,果然是『十年磨一劍』!,當真『銳利』得很 !!

』缺了『』,大概『沒的活』了!『科學』── 不管說︰自然的』與『社會的』以及『科技的』和『人文的── 要是少了『數學』,可能『沒啥用』的吧!!

 

務本』之『君子』請閱讀

樹莓派‧數聖》網頁

進行『下載』且『安裝』。

※ 須注意,下載檔案很大,近乎 1 G ,解壓後更大,有個 3-4 G ,先衡量好目下使用『樹莓派』之『容量』的『承受力』。

從哪開始?

SageMath Feature Tour

Help and Sup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