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吉問牛

丙吉問牛

丙吉是漢宣帝時的丞相。據說有一次出門,在路上看見一群人鬥毆 ,死的傷的,躺在路上橫七豎八的。丙吉不聞不問,驅車而過。走不多遠,當他看見有一頭牛在張嘴喘氣,卻停下車來,派人去問那趕牛的人:‘那頭牛走了幾里路了?’他的隨從譏笑他,說他不問大事卻關心小事,所以失當。丙吉卻嚴肅的對他們說:百姓鬥毆,這是當地地方官該管的事。做為丞相,沒必要親自去管。而現在是春天 ,天氣還不該太熱,如果那頭牛走不多遠就喘氣,說明天氣不該熱而熱,這就意味著氣候失調了,這樣對農作物的收成影響就大了,這是全局性的問題,也是使人憂慮的大事。因此,乾隆皇帝絕句中的後兩句大意是:韓滉和丙吉兩位先朝的丞相都能從大處考慮,真正的關心老百姓的疾苦。

 

唐朝韓滉五牛圖︰

 

 

 

 

 

 

流傳千年至乾隆。

一牛絡首四牛閒,弘景高情想像間,
舐齕詎惟夸曲肖,要因問喘識民艱。
乾隆癸酉御題。

胡知戰亂一時失。

五牛圖唐代畫家韓滉的作品,是現時存世作品中最早以牛作為題材的紙絹畫。五牛圖先後被宋高宗趙構、元人趙伯昂趙孟頫乾隆收藏,乾隆一直將五牛圖收於紫禁城內,直至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五牛圖自此下落不明。到了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五牛圖才出現在一個香港的拍賣會上,最終由中方以6萬港元購回,現存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復得仍舊問吉凶。

 

初五迎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