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iGo 小汽車︰格點圖像算術《彩色世界》【顏色ABC】六

曾經聽得前人說︰作文心法有四字『起承轉合』。既已顏色『起』 ,『承』 □ 當講?

sRGB

sRGB (standard Red Green Blue) is an RGB color space created cooperatively by HP and Microsoft in 1996 for use on monitors, printers and the Internet, and subsequently standardized by the IEC as IEC 61966-2-1:1999.[1] It is often used as the “default” color space for images that do not contain any color space information, especially if the images are stored as 8-bit integers.

sRGB uses the ITU-R BT.709 primaries, the same as are used in studio monitors and HDTV,[2] a transfer function (gamma curve) typical of CRTs, and a viewing environment designed to match typical home and office viewing conditions. This specification allowed sRGB to be directly displayed on typical CRT monitors of the time, a factor which greatly aided its acceptance.

 

『承』 ○ 應道!

孟塞爾顏色系統

孟塞爾顏色系統(Munsell Color System)是色度學(或比色法)裡透過明度(value)、色相(hue)及色度(chroma)三個維度來描述顏色的方法。這個顏色描述系統是由美國藝術家阿爾伯特·孟塞爾(Albert H. Munsell,1858-1918)在1898年創製的,在1930年代為USDA採納為泥土研究的官方顏色描述系統。至今仍是比較色法的標準。

早期的幾個色彩體系將顏色放在各種不同的三維顏色固體,但孟塞爾是第一個把色調、明度和色度分離成為感知均勻和獨立的尺度,並且是第一個系統地在三維空間中表達顏色的關係[1]。孟塞爾的系統,尤其是其後的再標記法,是基於嚴格的人類受試者測量的視覺反應,使之具有堅實的實驗科學依據。基於人類的視覺感知,孟塞爾的系統熬過了其他現代色彩模式的挑戰,儘管在某些領域其地位已被某些特殊用途的模型取代了,如CIELABL*a*b*)和CIECAM02。孟塞爾的系統目前仍然是最廣泛使用的系統[2]

圖示孟塞爾顏色系統之中中等明度(5)而中等略偏高色度(6)的色相環、明度由全暗(0)到全亮(10)的黑白漸變色柱、中等明度(5)的紫藍色(5PB)色度漸進帶。

 

☆ 繫『ABC』足不足??又是『品物咸章』之際!!

派生碼訊

辰 龍

姤 :女壯,勿用取女。

彖曰:姤 ,遇也,柔遇剛也。勿用取女,不可與長也。 天地相遇,品物咸章也。 剛遇中正,天下大行也。 姤 之時義大矣哉!

象曰:天下有風,姤 ﹔后以施命誥四方。

︰《 文 》文說︰ 元 元,始也。从一从兀。 組 組,綬屬。其小者以為冕纓。从糸,且聲。姤 ䷫ ,偶也。从女后聲。

派︰來知德講︰

杞,枸杞也,杞與瓜皆五月所有之物。乾為果,瓜之象也。因前爻有包魚之包,故此爻亦以包言之。含章者,含藏其章美也。此爻變離,有文明章美之意。又居中,有包含之意,故曰含章。含即杞之包,章即瓜之美。以杞包瓜,即含章之象也。

初六:系于金柅,貞吉,有攸往,見凶,羸豕踟躅。
象曰:系于金柅,柔道牽也。

九二:包有魚,無咎,不利賓。
象曰:包有魚,義不及賓也。

九三:臀無膚,其行次且,厲,無大咎。
象曰:其行次且,行未牽也。

九四:包無魚,起凶。
象曰:無魚之凶,遠民也。

九五:以杞包瓜,含章,有隕自天。
象曰:九五含章,中正也。 有隕自天,志不舍命也。

上九:姤 其角,吝,無咎。
象曰:姤 其角,上窮吝也。

有情天地千絲萬縷,姤且遇也,但求其偶而已,奈何強冠之以柔道之『牽』?恐亦非所願耶!

天地相遇,如果引發『天雷』『地火』,也是乾坤本有之理。宇宙萬象『出』,或知或未知其所『入』,求之於天地相遇之『際』,為得其氣『機』,深入『組元』之道的吧。

………

 

行 ︰  文件總長四十七,真真是『杞』小『瓜』大,什麼也沒說,就要人家『以杞包瓜』。還會心『根號一七九』的哩!不知要不要四捨五入,小數點下有幾位,分明是罵人!!☿☹☹

訊 ︰☿ 后 后,上古之女王也。何時起加了個 女 女,就成了姤,祇知求『遇偶』,真不曉『後起者』造字是何肚腸??

─── 摘自《M♪o 之學習筆記本《辰》組元︰【䷫】以杞包瓜

 

隨順星語夢言事,轉道『色彩空間』之『系統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