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四

四季平安,五福臨門

濮陽西水坡蚌殼龍虎圖

古人用蚌殼擺塑出了一幅天文星圖,其年代约為距今6500年

凌家灘玉版

良渚文化玉琮

曾侯乙墓二十八宿漆箱五面圖象

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中期,一個六千五百年前『濮陽西水坡』的墓穴,裡頭有一幅用『蚌殼』堆出的『龍虎圖』,刻意擺放的骸骨方位,到底在說著些什麼呢?中國的天文考古學家馮時先生認為︰

文本引自鄭杭生胡翼鵬先生所寫的論文《天道左旋,天圆地方:社會運行的溯源和依據

對這組蚌殼龍虎圖案解說最深入的研究者是天文考古學家馮時。馮時認為,解釋這幅蚌塑龍虎圖案的關鍵是墓主人脚下、正北面的那個蚌塑梯形與人體脛骨组成的圖案:這是一個北斗的造型,蚌塑梯形表示斗魁,東側横置的兩根脛骨表示斗杓,所以這是一個構造十分完整的二象北斗天象圖。

蚌塑梯形與脛骨構成的北斗圖象,不儘是從形狀上認證,更主要的是從表示斗杓的兩根人體脛骨去尋找線索。古代計算時間的一種方法,是通過對人體影子長短變化的測量,所以最初的測影工具是模仿人體来設計的,這就是“”。正是因為人體、表與時間具有這種特殊關係,所以古人把計量時間的表叫作“”, 而“髀”的本 義是人體的腿骨,從大量的史料文獻中可以找到證據,古代測量日影的工具“表”就是由人骨轉變而來,所以人骨在作為一個生物體的同時,在古代還曾充當過測定 日影的工具。濮陽西水坡45號墓中的北斗圖,把腿骨、表和時間這三個方面聯繫起来,體現了古人通過立表測影和觀測北斗來測定時間這兩種方法的結合。在這個 蚌殼梯形與脛骨的構圖中,脛骨的意義就是表示測定時間的工具。而北斗星也是古代中國人觀望天象,以此作為决定時間的標準星象。所以以脛骨作為這個構圖的長 柄,結合整個構圖,可以認定蚌殼梯形與脛骨構成的圖案就是北斗星。確定了北斗星,再聯繫整個圖象的布局和造型,那麼這副蚌殼擺塑的龍和虎就只能作為星象來解釋,這樣本來孤立的龍虎圖由于北斗的存在而被自然地聯繫成了整體,成為天上的星宿和星象,即四象中的蒼龍白虎。而那個制式奇特的墓穴,其形狀實際呈現了最原始的蓋天圖式,下半部的方形是大地,上半部的圓形是天穹,實則蕴藏著最原始的“天圓地方”觀念。

這個只有蚌殼作為随葬物品的墓穴中, 竟然隱藏著“天”的秘密,陪葬墓主人的居然是整個天上的星斗。而那個北斗星的斗魁用貝殼,表明斗魁在天、在上;斗柄用人的腿骨,表明斗柄指地、在下。在 天、在上,為、為;在地、在下,為、為。它實際反映著古人頂天立地的幻想,所體現的是蒼天與大地的配合或聯繫,是神、鬼、人的相互交往。 而且 6500 年前的古人對天象有如此精細的認識,說明他們的生活時時刻刻離不開對天象的觀察,不僅僅是觀象授時的實用層面上的應用,而如此虔誠的模擬,更說明他們的思想觀念和行為活動都受著“天”的無形制約。

在《馬太福音 25:29;》一文中,我們談到了『北極星』的不動與『太陽』之視運動,遠古之人就從觀察實踐中得出了『天圓地方』的『理念』,以及『天左旋,地右動』的『道理』。人們因著『觀測』天地事物,而能建立『理論』;追究『概念』的『緣由』以及『理則』之『依據』,所以創發『哲學』。因此在生活學習的道路上,其實是『事無古今,理無中外』,彼此『同異之間』的『匯通處』往往就是『基元』的『觀念』;『基元觀念』的不同『詮釋』成為相異的『學說體系』。事實上『字串改寫系統』、『圖靈機』與『 λ 運算』,說著『□□』的不同『側寫』,彼此之間可以用『○○』來對應『轉譯』,人們或說『』或講『』的各種『詮釋』就祇在其人的了!!

─── 摘自《λ 運算︰概念導引《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