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哲學·下中

心靈』與『物質』是『一元』還是『二元』的呢?是此『』或是彼『』的呢??『自由意志』是『』的嗎?或者說,根本『沒有』,不過是人的『幻覺』,終究只是『自以為有』而已的嗎??那麼有一天人類的『物理學』是否是能夠將『研究』這個『問題』,並且給出『先後有無』之『判斷』的嗎?當人們開始『發問』  ── 這是為什麼的呢?這就是宇宙的嗎?? ── ,就得使用『語言文字』,然而『符號』所指稱的大自然中或是人世間裡之『事物』、『現象』與『概念』,並不是『自然而然』的,它是『人為的』東西,所以就可以『所指』是『偽假』的,甚至可能『所稱』是『不存在』的,以至於如笛卡兒說『懷疑一切』的吧!假使陷於『桶中之腦??』之議論內,也許也只可『循環其詞』,最終還是『言不盡意』。所謂『科學』之『公設方法』 Axiom method 一個『目的』就是,開宗名義的講哪一些是『不證明』的『假設』,這是此說直接接受的『起始點』。如此雖然不能免於有各種不同的『理論系統』,畢竟我們可以『比較』不同『論理』的整體『邏輯大網』所網羅的『歸結』,也省得人們一直在爭論到底『什麼是不證自明』的?這或許可以聽一聽『推手』之一的英國哲學家羅素將『哲學』的『定義』成:

哲學,就我對這個詞的理解來說,乃是某種介乎神學科學之間的東西。它和神學一樣,包含著人類對於那些迄今仍為科學知識所不能肯定之事物的思考;但它又像科學一樣,是訴之於人類的理性不是訴之於權威的,不論是傳統的權威還是啟示的權威。一切確切的知識都屬於科學;一切涉及超乎確切知識之外的教條都屬於神學。但介乎神學與科學之間還有一片受到雙方攻擊的無人之域,這片無人之域就是哲學

因此如果今天人們想要『理性』上了解『一種學說』,大概先得要『知道』那些『已知』之『公理是什麼』,否則說『雞同鴨講』又能走到哪理去的呢?假使我們探討一下『理性』 Rational 一詞,它能夠『指稱』什麼的呢?最早是說一個量『不能公度』,也就是說不能等於『分而論之』的量 \frac{p}{q},即使我們知道『畢氏定理』,就算也已經論證『\sqrt{2}』的存在性,難到人們就不可以『論戰』的嗎?其實人們『都忘了』人們並不真的能夠『定奪』議論的啊!!如此人世間到底能有些什麼標準的呢?終究古今中外,『天下的公平』至少其中有一的是『死生無常』的吧!!

 

── 所以理性是什麼呢?理性的人如何看待人生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