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傑克的咔嗎!!明暗之交

……黑傑克終於發現了咔嗎的『密室』,在多次的探訪後,找到一道『暗門』,不知通往何鄉何處?心中掂量著該退?最終發了一則『簡訊』,自此消逝於人世間……

1H ㄍㄞˋ 5W ㄉㄨㄟ一˙

1H 解?5W 追?

。黑傑克的言語駁雜,這則簡訊又太短,實在不容易『定論』,就妄說一通吧!『1H 解』當是說他已經了解了『Know How』;順著說『5W 追』自該是『Who?『Where?『When?『What?『Why?由於『誰地時事』大體已解,那可以『』的也只剩下『◎』──  Why 為什麼 ── 了。此處用◎是有原因的,英文的 Why 又說成 For What,這就是『為什麼』的翻譯由來因為見到黑傑克用了『追問』之追,頗感『學問之道』的不容易,故此特用◎,彰顯他的 Why not ── 追追追 ──精神!!

就讓我們開始『自己的旅程』吧!建造咔嗎衛星的人或許憂慮樹莓派的『運作效能』不夠,『即時』 real time 音樂,是需要強力的 CPU 心臟,所以用

ssh -XY ccrma@【咔嗎衛星 IP 地址】

,將視窗的繪製連上它 ── -XY 安全的轉送 forward X 視窗 ──的個人電腦來作,這使它反而更像個『雲端咔嗎』了。在此效法著黑傑克追的精神,目前作者已經能夠初步運作雲端咔嗎了︰

Pd-extended_main

testtone.pd

wind0.pd  - -home-ccrma-pd-examples-DesigningSoundBookExamples-WIND_0

sketch_jun30a Arduino 1.0.1(in satellite)

果如維基解密上的『Test Run』所言,在登入的個人電腦上,用命令列的『 pd & 』指令,雲端咔嗎將 X 視窗安全的轉送過來;此處的『 & 』表示它之前所冠的執行的命令,比如這裡的 pd ,在背景中執行運作不佔著終端機的輸出入,這樣就可以方便的只用一個終端機,同時做著多件事情。

要想『聽到』聲音,還真像是『益智遊戲』過『』一樣,首先打開 DSP;其次選擇【媒體】選單裡的【聲音和 MIDI 測試】,剛進去的時候,輸出音量是『 OFF 』,需要自作選擇;這樣你就聽到了咔嗎的『第一聲』。如果你不巧卻不行,請用 raspi-config 將樹莓派的『聲音輸出』強制為『 Force 3.5mm (‘headphone’) jack 』,再試一試?!

pdPure Data 一個視覺化程式語言,提供音樂家視覺藝術家演奏者研究者開發者一套『不用寫一行程式』就能創造的工具。遺憾作者知之太晚,並不通熟,用著七試八驗的辦法與東讀西讀的方式,只能『知其然』── 能玩的 ──;不能知『其所以然』──  不能玩的 ──,只好加緊『練功』,以待『來日』!

而『arduino』是喜歡『自己動手作』的園地,需要一些『電子‧電路』的知識,過程中有一定的『危險性』,或許只好等到『怪醫』黑傑克再次出現時再談吧!!

─── 有始必有終,終則又將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