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生》 Python 作坊【丙】園林景觀

甲骨文丙

柄

説文解字》:,位方,萬物成炳然。陰气初起,陽气將虧。从一入一者,陽也。丙承乙,象人肩。凡丙之屬皆从丙。

有人說甲骨文 甲骨文丙 『丙』是『柄』的原字,或許源於石器時代。之後用於『天干』,根據維基百科詞條上說︰

天干最晚在夏朝已經開始,明顯的證據是夏朝後期有帝王叫做孔甲 胤甲。但是正式將這十個符號命名為天干應該與地支有關:干為主幹,支為分支,兩個相對的命名應當是一起出現的。在商朝開始出現天干與地支配和用以紀日,使用干支紀年要更晚一些。

關於天干何來說法眾多,其中一種是古人根據事物十個狀態排序以定的,視為循環。其中植物的生長就是一例︰

  1. 甲就是「鎧甲」,指萬物破殼,植物破土萌芽;
  2. 乙就是「軋」,指萬物初出地面,呈彎曲狀;
  3. 丙指就「炳」,指萬物長勢旺盛;
  4. 丁就是「壯」,指萬物的長勢猶處於青春期,成長壯實;
  5. 戊就是「茂」,指萬物生長最茂盛的時期,是為最頂峰;
  6. 己就是「起」,指植物開始屈曲其形;
  7. 庚就是「更」,指植物枯萎衰亡,始入土中,與乙相反;
  8. 辛就是「新」,指萬物更新;
  9. 壬就是「姙」,指陽氣正潛地中,萬物被養育;
  10. 癸就是「揆」,指萬物閉藏於土,萬物萌芽。

現代研究的結論之一是天干源於原始人類以人體部位計數排序,下面列出《說文解字》中的釋義:

  1. 一曰人頭宐為甲,甲象人頭。
  2. 乙承甲,象人頸。
  3. 丙承乙,象人肩。
  4. 丁承丙,象人心。
  5. 戊承丁,象人肋。
  6. 己承戊,象人腹。
  7. 庚承己,象人齋。
  8. 辛承庚,象人股。
  9. 壬承辛,象人脛。脛,任體也。
  10. 癸承壬,象人足。

 

試想『石』穿了『孔』添了『柄』,就成了『石斧』,從『工具』的『創新』觀點來看,絕非敲擊的『石器』可以比擬!因為不只 是『敲擊力』的增加,而且更『好用』的吧!!或許中國以『農』立國久矣,有著《易經》說卦講的『乾』為『馬』,『坤』為『牛』之天地『做牛做馬』精神,因此喜歡效法『厚德載物』的『蓋亞』 ,產生『反芻消化』之『中道』『文化』的耶??所以『文化』中可以『彼此貫串』的理念就多,還有眾多的『口訣』,比方說︰

宋代朱熹在《周易本義》中寫了一首《八卦取象歌》幫助人記住八卦的卦象:

乾三連(☰),坤六斷(☷);
震仰盂(☳),艮覆碗(☶);
離中虛(☲),坎中滿(☵);
兌上缺(☱),巽下斷(☴)。

就是一種『學習』的小技巧,『記憶』的聯想法,容易朗朗上口。

 

有一位朱用純,字致一,自號柏廬,江蘇省匡山縣人,生于萬歷四十五年 ( 1617 年)。著作《朱子家訓》以『修身』和『齊家』為『宗旨』,集儒家『待人處世』方法之大成。或許可以用來體會那『文化園林』之道︰

朱子治家格言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留連。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勝珍饈。勿營華屋,勿謀良田。

三姑六婆,實淫盜之媒.婢美妾嬌,非閨房之福。奴僕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艷妝。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居身務期質樸,教子要有義方。勿貪意外之財,勿飲過量之酒 。

與肩挑貿易,勿佔便宜.見貧苦親鄰,須多溫恤。刻薄成家,理無久享.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兄弟叔侄,須多分潤寡.長幼內外,宜法屬辭嚴。聽婦言,乖骨肉,豈是丈夫.重資財,薄父母,不成人子。嫁女擇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毋計厚奩。

見富貴而生讒容者,最可恥.遇貧窮而作驕態者,賤莫甚。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凶。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毋恃勢力而凌逼孤寡,勿貪口腹而恣殺生禽。乖僻自是, 悔誤必多.頹惰自甘,家道難成 。狎昵惡少,久必受其累.屈誌老成,急則可相依。輕聽發言,安知非人之譖訴,當忍耐三思.因事相爭,安知非我之不是,須平心 遭暗想。

施惠勿念,受恩莫忘。凡事當留余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忌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匿怨而用暗箭,禍延子孫。

家門和順,雖饔飧不繼,亦有余歡.國課早完,即囊橐無余,自得至樂。讀書誌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守分安命,順時聽天。為人若此,庶乎近焉。

好一篇《大學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自天子以至於庶人,是皆以修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此謂知本,此謂知之至也。

圖式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的『握柄』,如是行之,將得『里仁為美』的地球村的了吧!!

這個『』能有什麼『重要』的嗎?假使社會不『昇平』,並非『人人』可以『離苦得樂』,欲求『千秋萬世』又豈能實現的呢?所以『』歸結了『禮運大同』之『』。如果人世間『情之不滅』,必終將及於『子孫之謀』的話。當下人類的『作為』︰

玩完了、用盡了、污染了、破壞了、毀滅了……

既對『昇平』無『』;又於『子孫』無『』,豈不成了『空言虛語』的耶??或許又將寫入古今中外的『歷史』,成為『殷殷告誡』後代之教訓 的吧!!

250px-Epang-Palast

阿房宮圖

於是乎從『一心法』來談『當下』『此處』,每個人『生生』萬有之『我心』,也就…同根同源……現於『自身產物』之 ○□ 世界,能否得到『園林景觀』,但問問他的『創造者』吧?!

大觀園
大觀園

Gardens-window
窗觀外物

由於『派生』的套件天地,建立於人之想像所及『萬法』之上,早已是泱泱大觀,將如何『選擇規劃』建立『學習』的『園林』 ,創造『理念』之『大觀園』,成就『一時』『一地』之『偶得 』,呈現『不息』的『景觀』 ,終究是那個『設計』之人的重要事務,何不從閱讀一篇

Python 的虛擬環境及多版本開發利器─Virtualenv 與 Pythonbrew

文章開始,嘗試手開斧闢自己的 Python 『程式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