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 之學習筆記本《丑》控制︰【黑水北】當思恒念

派生碼訊

丑 牛

宋‧陸游‧幽居歲暮五首‧其五

古井年年浚,荒疇日日犁。
刈茅苫鹿屋,插棘護鷄栖。
閑頼書遮眼,愁須酒到臍。
斜陽有常課,緩步上湖堤。

黑水北朱子治家有格言︰宜未雨而綢繆 ,毋臨渴而掘井。崔瑗行尚座右銘︰無使名過實,守愚聖所臧。學問一事,祇惟恐思之不精,念之不實。

 

派︰昔有『 Thue 』者,其言曰︰

阿克塞爾‧圖厄【挪威語 Axel Thue】一位數學家,以研究丟番圖用『有理數』逼近『實數』問題以及開拓『組合數學』之貢獻而聞名。他於一九一四發表了『詞之群論問題』Word problem for group 啟始了一個今天稱之為『字串改寫系統』SRS String Rewriting System 的先河,如從現今的研究和發現來看,它與圖靈機的『停機問題』密切相關。上個千禧年之時,John Colagioia 用『Semi-Thue System』寫了一個『奧秘的 esoteric 程式語言 Thue ,作者宣稱︰

Thue represents one of the simplest possible ways to construe 『constraint-based』基於約束 programming. It is to the constraint-based 『paradigm』典範 what languages like『 OISC 』── 單指令集電腦 One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 ── are to the imperative paradigm; in other words, it’s a 『tar pit』焦油坑.

,果然概念廣大能通天!!『 SRS 』卻是個『奧秘語言』??

 

生 ︰ 當真是︰ ☆★ 之火,可以燎原。能不精思實念乎?

三足鳥

180px-Processed_SAM_loki

斷頭台

人類的思維如果一旦不『審慎』,很容易邏輯『混亂』,以至於言論多所『謬誤』,有時或許『巧說詭辯』。比方說公孫龍子的『雞三足』之詭論︰…牛羊有毛,雞有羽。謂雞足一,數足二;二而一,故三。謂牛羊足一,數足四;四而一,故五。羊牛足五,雞足三,故曰:『牛合羊非雞』。非,有以非雞也。…裡頭的『謂雞足一』之『雞足』和『一』是什麼?『數足二』的『足』與『二』又是什麼?卻能相加,彷彿『一雞 + 二足』可以得到『三 \biguplus 』的一般?!已經完全不像他的『白馬非馬論』了。

洛基的賭注 Loki’s Wager
洛基乃北歐神話中以『詐騙』著名之神。傳說他曾與矮人打賭卻輸了。當矮人們依約來『提頭』時,洛基說︰沒問題』,但是必須依照『約定』,只能取走『他的頭』,而不能動著『他的脖子。於是彼此開始『爭論』該如何的『切割』:有哪些部分雙方同意『是頭』;又有哪些部分認同『是脖子只是脖子的『結束點』和頭之『開始點』究竟『是哪裡』,互相一直無法『取得共識』。於是洛基終於保住著了他的頭

因 此『語言學家』在『定義』他們的『術語』時,通常採取數學家和邏輯學家的『方式』,舉例說,集合 V 代表一個『形式語言』中的『字彙』集合,也就是說 V 的元素是某種『抽象』語言的語詞。假使 v_1, v_2, v_3 \in V,『序連』 concatenation 是指像『v_1v_2v_3』這樣的把語詞串接成『字串』,那麼要如何表達『任意多個字彙序連的字串論域 V^* 』呢?他們使用著美國數學家 Stephen Cole Kleene 的『Kleene star』Kleene之星遞迴的表示成︰

V_0 = \{ \varepsilon \},『空字串』的集合,
V_1 = V
V_{i +1} = \{ wv | w \in V_i  \ \wedge \ v \in V \}

V^* = \bigcup_{i \in N } V_i = \{\varepsilon\} \cup V \cup V_2 \cup V_3 \cup V_4 \cup \ldots

雖然這樣作有點『麻煩』,作的好處就是『清晰可驗證』。此處的『 N 』是包含零的『自然數系』,而『 N \setminus \{0\}』是不包含零的自然數系,假使所指的論域不包含空字串,一般會記成︰

V^+=\bigcup_{i \in N \setminus \{0\}} V_i = V_1 \cup V_2 \cup V_3 \cup \ldots

比方英國的哲學家  Antony Garrard Newton Flew 於 1975 年在一本名為『 Thinking About Thinking:  Do I sincerely want to be right? 』書中講到︰

【沒有真正的蘇格蘭人 No true Scotsman】

想像一位名叫 Hamish McDonald 的蘇格蘭人,坐下打開他的《格拉斯哥先驅晨報》,看見一則新聞『布萊頓 ── 位於英格蘭南部 ──色魔再度犯案!』他震驚地說:『沒有蘇格蘭人會 幹這種事!』隔天他又打開報紙,看見新聞描述一位亞伯丁人 ── 該城位於蘇格蘭 ── 更殘暴的行為,相較之下布萊頓色魔還算是個紳士。這顯示 Hamish 的想法是 錯的,但他會承認嗎?似乎不會。這次他說:『沒有【真正的】蘇格蘭人會作這種事。』

今天這稱之為『訴諸純正』appeal to purity 的謬誤,是指在原先的普遍性宣稱遭遇反例時,隨即提出一個更『理想』的『標準』作為他辯護之依據。大概沒人知道這個 { □ |  □是純正蘇格蘭人} 到底有哪些元素?難到它不會是個 \phi  嗎??

△ 傳說馬蓋先,深通物理及化學,只靠一把瑞士刀,百戰成天龍。

 

 

碼 ︰有 習

請用紅黑棕母母線【※兩端母頭之線】,依古法,紅通 3V3 【十七】,黑接地【二十】,棕其訊【二十三】,串以一千、十千、百千之導阻,解說與實證『入高針』之理。

導阻

☿ 答︰引《圖》,依據『針太極』Pin 出入者之電路特性,

raspberry-pi-circuit-gpio-input-pins

入高針,上行導阻是五十千,通 3V3 ,再串以一千、十千、百千之導阻者,將用『分壓』之理以及『電壓』準位規範『賦值』。實證之如下︰

 

# 超級者 sudoer 方可以出入無礙
pi@raspberrypi ~ $ sudo -s

# 採用『派生』三
root@raspberrypi:/home/pi# python3
Python 3.2.3 (default, Mar  1 2013, 11:53:50) 
[GCC 4.6.3] on linux2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載入 GPIO 程式庫
>>> import RPi.GPIO as GPIO
>>> GPIO.setmode(GPIO.BOARD)

# 設定入高針
>>> 入針 = 23
>>> GPIO.setup(入針, GPIO.IN)
>>> GPIO.setup(入針, GPIO.IN,pull_up_down = GPIO.PUD_UP)

# 測試空接讀值
>>> GPIO.input(入針)
1 

# 五十千與一千並 
>>> GPIO.input(入針)
1

# 五十千與一千分
>>> GPIO.input(入針)
0

# 五十千與十千並 
>>> GPIO.input(入針)
1

# 五十千與十千分
>>> GPIO.input(入針)
0

# 五十千與百千並 
>>> GPIO.input(入針)
1

# 五十千與百千分
>>> GPIO.input(入針)
1

>>>

 

 

行 ︰此物簡單易得,正好在家自修『入低針』和『入浮針』其事!!☺ 或將可通之於…

 

訊 ︰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