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

過去老子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如果『祭祀』時不用『活狗』,改以『草扎』的芻狗,總是『比較好』的事吧。或許正因如此,此話歷史上議論的少自然的『法則』和聖人的『教化』,無法因人設事,只好聽之隨緣罷了。後來孟子於《孟子‧梁惠王上》上講︰ 『子曰︰始作俑者,其无后乎?』這可引發了大『辯論』,彷彿人們都想知道孔子此言何意?是不是罵人』?作者於此無意』或者『』說著這一件事情,從另一處說吧,『考古發現古代『宮殿』是有以人為』的事實,『墓穴』又有以人為』的證據,直白的面對不就好了,『是什麼的』就稱它是個什麼』。

甲骨文孚

金文孚

甲骨文妥

金文妥

裘錫圭先生認為』是『』的初文,甲骨文『』從『』從『』,或不 從』而』。『又』、『爪』皆象手形,『象小孩子。『孚』字象抓住一個孩子之形古之戰勝方往往把敵敗方的成年男子殺死,只俘虜婦女和小孩。

』字的甲金文從『』從『』,象以手擒拿、抓取女子之形本義俘掠,後作『』。『妥』與『孚』的造字原理相同吳其昌先生認為甲骨文『男曰孚女曰妥

孔子說法的『真相』是什麼呢?如果從『孔子葬母』一事來看,也許只是製作精美的用之於喪禮頗有意見

作者認為
人類應當誠實面對歷史事實,要能真心認識自己,或許才知道人、事、物的『道路』,也許可避免 進□?退□? 』的『困境』。如果人生真的一個『終極』的『目的』或者說『意義』,那麼過程中的 一切一種『手段』與『追求』。為什麼這麼說呢?畢竟人生自古誰無死?一個航向死亡或是致力期間總是自己方可回答的問題,就像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一樣??

過去有人說︰假使『讀歷史』像『看電影』這該有多好?也許時至今日,已然不是不可能的了。然而這還是不能取代如何『解讀』歷史的問題?英國 Robin George Collingwood 過世之後,1946 年他的友人  T.  M.  Knox  將他的『歷史的哲學』之思想編輯成《歷史的理念》一書,這本書說︰

基於自然的『人性』,人的『同理心』和『同感心』是否能夠用著『想像力』的翅膀重回『歷史的現場』,再次在心中『重演』那些『歷史事件』,『體驗』事件中人物的『思想』以及『情感』,因此『解讀』歷史事件中的『人性抉擇』之理性必然性』。

作者從這點切入,是因為不論建立哪種媒體中心』,不管收集哪些媒體』,即使只是以休閒觀賞為目的,都離不開『人、事、物』的『閱讀』,如果以之』,將更能知彼知此』和『知此知彼』,故特寫此一段『前言』。

大火焚毀亞歷山大圖書館 ── 那個藏書量達七十萬卷,只說『書目』就有一百二十卷的圖書館 ── ,如今竟然是到底長的『什麼模樣』都無人知曉?因為它連『一塊殘石』也沒法能留下來!這裡的書目就是書的索引,方便找書可以以少御多,但是本身畢竟不是書。東西方古代圖書管理的辦法大同小異 ── 分類的目錄依分類放置書籍兩個要素 ──,即使用之於媒體中心的管理也該是一樣的。據舊約聖經上講:

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說,從第一日到安息日日日說好,如是井然有序規劃宏偉,才能創生宇宙

正因如此,每一個作禮拜的祂都認識一覽靡遺。即使你總『找不到』祂,祂也『找得到』你。人們常常以為『分類學』是個簡單的事情,不就是『命個名』嗎?假使想一想『上帝所造的葉子片片不同』,你將如何在一棵『成長中的大樹』找到『想要的那一片』呢?因為即使今天數量不大一目了然,天天積累有朝一日就什麼都很難再『找的着』了!於是人們『事先』規劃著︰

分類分類的分類分類的索引索引的分類、和
索引的索引,…

目的是方便『日後』的『查詢』與『搜尋』。即使有了分類和索引,這都還沒說到『一本書籍』卻不知該放到『哪個分類』的好?因為就其『內容』來看,可以放『』『』『』…的目錄裡!這在過去可頭大了,就算能有需要的如是多本書,只怕還需要更大的屋子了吧!當然在『電子檔案』的今天,又有『鏈接檔』可用,更別說還有 SQL 查詢語言用以搜尋,果真是『沒在怕』的阿!!誰知日久天長卻是記不清檔名』了,那就關鍵字』吧,哇塞!成千上萬筆耶!!所以古人說不要做事後諸葛亮』,所謂『明智』者以『事後之明』用於『臨事』。難道不是『事前知』才諸葛亮』的嗎?

才是多少年前,可以有一個『自己的圖書館』簡直無法想像,更不要說還是『多媒體』的!天下的總『日新月異』;人間的須『見怪不怪』,怎可沒見過駱駝』,就那『』『腫了背』的呢?何謂『』?又什麼是『』?或許只要『分辨』而不需要『論辯』,有用』的物其『目的』而言達成『所用』了。比方說『創新』一事也是如此,如果『朕知道了』的『復古風』是一種『文創』,那麼誰又知『文房四寶』是否一定『活不過來』的乎?假使知道『』字的本義是『毀壞貝殼』,使阿堵貝沒有了價值』,這樣『』的名言是否因此『退色』,難不成就不是『罵人』的話了?那要是更知道根本『沒有這個她』,於是『嬛傳』就真的看不下去的嗎?

當今最有名之開源媒體中心的軟體是 XBMC  Xbox Media Center ,因為最早是在微軟的 Xbox 上發展的所以用此名稱,如今早已是跨平台功能強大的『家庭劇院』和『多媒體圖書館』了。山姆Raspbmc 一詞就是 raspberry‧xbmc縮寫字縮的有理︰是樹莓的 rasp,是 XBMC 的,不是給 XBOX 用的!!山姆一直努力追隨 XBMC 的新版本,假使你想看『中文的』網路電影、音樂 MTV 、字幕、……,最好先知道『xbmc-addons-chinese』這個中文插件用的 XBMC 版本是『古老』的,並不相容於『新版』。

有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為什麼呢?因為『人言未必可信。邏輯上看,一個人如果假話』,可能是他不知道真的是什麼?一個人假使謊話』,卻是明知道假的』,又故意把它說成真的』,這樣的人就叫做偽君子』。所以打著『天然熬煮的旗幟,實賣著『化工調味的湯頭,也許不該稱作『假湯頭』,應該號為『偽湯頭』;這時有人用『假鈔』或是『偽幣』去買,不知那『老闆』又將怎麽說??大哲學家康德寫過一本《通靈者之夢》的書,試圖揭發江湖郎中』的詐偽之術,祇可惜知道的人不多沒能大賣。『人類的良知』在於能有著『科學精神』,敢於勇於『懷疑』,又能夠『小心求證』。其實自然中的一切社會裡的所有,都可用來『靜觀』、『閱讀』和『印證』──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叟哉? ──。

不知何故,到了許慎的《說文解字》時,『』字成了︰

卵孚也。从爪从子。一曰信也。

,姑且不論這個『何故』, 只說『』就能夠『』了?這倒是有個『說法』,古語︰種『』得『』;種『』得『,按照一般的理解是︰人要『收成』什麼,就看『栽種』什麼,那要是真的『』又會『蛋孵 ,只怕是乾坤將熄矣!!所以『』之為『』是掛『基因』之招牌保證的啦!!古人又說︰『信』之大可以『信及豚魚』;還說︰日中見斗 ── 中午看見北斗星 ──;是可不可信?有沒有說法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