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莓派 0W 狂想曲︰薄片電腦《♪♪♪》

今天人們喜歡用『性價比』高低、『 CP 值』大小,比較商品好壞 。假使忘卻目的、忽略條件,可謂理性乎?就像本想吃個早餐果腹而已,反點了個超值的滿漢大餐,豈不倒果為因耶??

此所以『益之理』樂知願行

風雷益

利有攸往利涉大川

彖曰:益,損上益下,民說無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慶。 利涉大川,木道乃行益動而巽,日進無疆。 天施地生,其益無方。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象曰:風雷,益﹔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

初九:利用為大作,元吉,無咎。
象曰:元吉無咎,下不厚事也。

六二:或益之,十朋之龜弗克違,永貞吉。 王用享于帝,吉。
象曰:或益之,自外來也。

六三:益之用凶事,無咎。 有孚中行,告公用圭。
象曰:益用凶事,固有之也。

六四:中行,告公從。 利用為依遷國。
象曰:告公從,以益志也。

九五:有孚惠心,勿問元吉。 有孚惠我德。
象曰:有孚惠心,勿問之矣。 惠我德,大得志也。

上九:莫益之,或擊之,立心勿恆,凶。
象曰:莫益之,偏辭也。 或擊之,自外來也。

中國古代的地圖有一類是『上南下北』,就像房屋講究『作北朝南』的方正風水一樣。事實上這有個『觀天』的傳統,天上有北斗七星,可見的宇宙圍繞著北極星旋轉──

由於歲差的原因,不同年代的北極星是不同的。比如約在 4800 年前三星堆遺址古蜀國時代,那時的 北極星在天龍座 α 星古希臘時期,北極星則在小熊座 β 星。一直要到西元 2100 年左右,目前小熊座 α 星才會最接近北極,那時的夾角只有27’38″。

──,這個不動的天上北極星,象徵君王的『南面稱帝』。太陽── 日 ☲ ☲ ──的視運動有兩種;一是周日運動的東昇西落,另一是周年運動的冬南夏北。在地理氣候上卻又是北冷南熱,由於一年最冷最熱的時候,並非是在冬至夏至;所以古人認為『地氣上』『天氣下』才能通氣致和,以至於說『地天泰 ☷ ☰』和『天地否 ☰ ☷』。然而天地自有好生之德,豈能長久住『』,否的『陽』勢必自上下下施地的『陽』,所以成就了『』。寒江水暖初雷乍動,自然春風化雨三陽開泰會有其時,故說凡益之道與時偕行。那為何說『利涉大川』呢?以 ☳ 足之故;又,無入而不順利,雷足震驚百里,才講益動而巽日進無疆。『益』上卦的巽之中爻── 九五光明中正 ──;下卦的雷之中爻── 六二厚德載物 ──,上下同心齊力,才能利有攸往日進無疆

─── 摘自《馬太福音 25:29;

 

,『損之道』困知勉行夫??!!

山澤損 ☶ ☱

損:有孚,元吉,無咎,可貞,利有攸往? 曷之用,二簋可用享。

彖曰:損,損下益上,其道上行。損而有孚,元吉,無咎,可貞,利有攸往。 曷之用? 二簋可用享﹔二簋應有時。損剛益柔有時,損益盈虛,與時偕行。

象曰:山下有澤,損﹔君子以懲忿窒欲。

初九:已事遄往,無咎,酌損之。
象曰:已事遄往,尚合志也。

九二:利貞,征凶,弗損益之。
象曰:九二利貞,中以為志也。

六三:三人行,則損一人﹔一人行,則得其友。
象曰:一人行,三則疑也。

六四:損其疾,使遄有喜,無咎。
象曰:損其疾,亦可喜也。

六五:或益之,十朋之龜弗克違,元吉。
象曰:六五元吉,自上佑也。

上九:弗損益之,無咎,貞吉,利有攸往,得臣無家。
象曰:弗損益之,大得志也。

 

若說︰天之道,損有餘,補不足。什麼『有餘』?什麼『不足』的呢?『有餘』者,『象』曰︰君子以懲忿窒欲。『不足』者,初九言︰已事遄往,尚合志也。是講︰當『損』之時,減少憤怒,降低嗜欲。為什麼呢?『損』源自於『泰』 ☷ ☰ 過安逸矣。下『乾』之『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先行上『坤』欲『艮』止也。故而天下此時已入『損』之際了。這正是『彖』所以曰︰損剛益柔有時 ,損益盈虛,與時偕行。當是時,豈不該『聚眾而行』的嗎?奈何說︰三人行,則損一人﹔一人行,則得其友。試想『泰』之下『乾』皆上行,那不就天地入『否』的哩!故而『九二』中以為志 ,利貞,征兇,弗損益之。須知非其不能行,其行天下一時還能得『益』 ,只怕悔之動盪長久的啊!!因是知『初九』非『潛龍』,救『疾』之人耳!!??雖然,之乃『人性』也。

故自解連環哉☆

《道德經真義》‧第四十八章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矣。故取天下者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學者記誦詞章,與百工技藝之務,皆貴尋師訪友,多見多聞,而後才思生焉,智巧出焉。知能愈廣,作為愈多,始足以援筆成文,運斤成風。故曰:「為學日益。」 若為道則反是。如以博覽群書,泛通故典為事,不克返觀內照,一心內守,則搜羅遍而識見繁,必心志紛而神明亂,雖學愈多道愈少,久則渾然太極,汩沒無存矣。 故為道者,須如剝蕉抽繭,愈剝愈少,彌抽彌無,以至於無無之境,斯為得之。修道至此,自然神妙莫測,變化無方:其聚則有,其散則無;欲一則一,欲萬則萬; 日月星辰,隨我運轉;風雲雷雨,聽我經綸。其大為何哉?雖然,學者行一節、丟一節,如食蔗然,吃盡丟盡,仍返於無。故曰「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 無」,無為而無不為得矣。試觀取天下者,不得不興兵動馬,稱幹比戈,烏得無事?然有事之中,須歸無事,庶能一心一德,運籌帷幄,則心志不紛,謀猷始出。故 出征者號令嚴明,耳不聽外言,目不見外事 ,心不馳外營,始能運用隨機,取天下猶如反掌。不然紛紛擾擾,事愈多則心愈亂,心愈亂則神愈昏,賊甫至而不能鎮靜 自持,兵初交而遂凌亂無節。如此欲一戰成功,難乎不難?又況東夷未靖,西戎又興,彼難未平,此波複起——若不知靜以制動,逸以待勞,鮮有不委去者。古之敗 北而走,傾城而亡,莫不由有事階之厲也。兵法所以有出奇制勝,設疑設伏之謀。敵人望之,旌旗滿目,草木皆兵 ,雖大敵當前,亦心驚膽落,未有不望風先遁者。 惟有事視如無事 ,萬緣悉捐,一心內照,如武侯於百萬軍中,綸巾羽扇,自在清閒 ,所以西蜀偏安,得延漢旅於危亡之際;若有事於心,則方寸已亂 ,靈台無主,似徐元直之為母歸曹,不能再獻奇謀,佐先帝以中興 ,烏足取天下乎哉?

 

如是樹莓派 0W 可以

【寫文章】

 

【作試算】

 

【上講台】

 

【連網路】

 

【學程式】

 

不知足或不足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