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莓派 0W 狂想曲︰資安探測器《𝄞》

上書諫吳王

臣 聞得全者全昌,失全者全亡。舜無立錐之地,以有天下;禹無十戶之聚,以王諸侯。湯、武之土,不過百裏,上不絕三光之明,下不傷百姓之心者,有王術 也。故父子之道,天性也;忠臣不避重誅以直諫,則事無遺策,功流萬世。臣乘願披腹心而效愚忠,惟大王少加意,念惻怛之心於臣乘言。

夫以一縷 之任,系千鈞之重,上縣無極之高,下垂不測之淵,雖甚愚之人,猶知哀其將絕也。馬方駭,鼓而驚之;系方絕,又重鎮之 ;系絕於天,不可復結, 隊入深淵,難以復出。其出不出,間不容發。能聽忠臣之言,百舉必脫。必若所欲為,危於累卵,難於上天 ;變所欲為,易於反掌,安於泰山。今欲極天命之上壽, 敝無窮之樂,究萬乘之勢,不出反掌之易,以居泰山之安,而欲乘累卵之危 ,走上天之難,此愚臣之所以為大王惑也。

人性有畏其景而惡其跡者, 卻背而走,跡愈多,景愈疾,不知就陰而止,景滅跡絕。欲人勿聞,莫若勿言;欲人勿知,莫若勿為。欲湯之冫侖,一人炊之,百 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絕薪止火而已。不絕之於彼,而救之於此,譬猶抱薪而救火也。養由基,楚之善射者也,去楊葉百步,百發百中。楊葉之大,加百中焉,可謂 善射矣。然其所止,乃百步之內耳,比於臣乘,未知操弓持矢也。

福生有基,禍生有胎;納其基,絕其胎,禍何自來?泰山之ニ穿石 ,單極之糸亢 斷幹。水非石之鉆,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夫銖銖而稱之,至石必差; 寸寸而度之,至丈必過。石稱丈量,徑而寡失。夫十圍之木,始生如蘗,足可搔而絕,手可擢而扌瓜,據其未生,先其未形也。磨礱砥礪,不見其損,有時而盡;種 樹畜養,不見其益,有時而大;積德累行,不知其善,有時而用;棄義背理 ,不知其惡,有時而亡。臣願大王孰計而身行之,此百世不易之道也。(《漢書·枚乘 傳》、《文選》、《藝文類聚》二十四,又《說苑·正諫篇》首作「君之外臣乘竊聞」雲雲,餘亦小異。)

 

枚乘為何《上書諫吳王》耶?勸吳王勿謀反乎?

枚乘(?—公元前140)字叔,西漢淮陰(今屬江蘇省淮安市)人,辭賦家。

生平與文學創作

枚乘曾為吳王劉濞的郎中,曾勸吳王不要謀反,不聽。七國之亂後 ,枚乘名聲鵲起,被封為弘農都尉。梁孝王劉武曾廣築原宥,延攬豪傑文士,枚乘就曾與公孫詭鄒陽嚴忌羊勝等人曾從梁王游於梁園,形成有影響的文學群體。枚乘則是其中的傑出代表。梁孝王去世後,枚乘回到淮陰。漢武帝即位後,慕名用「安車蒲輪」召他入宮,結果還是因年老死在途中[1],其子枚皋,也是著名辭賦家 。

《漢書·藝文志》著錄枚乘的賦九篇,其中的《梁王菟園賦》《忘憂館柳賦》均為前人稱道,但最著名的為《七發》。《七發》在賦的發展過程中地位非常重要,在寫作方法上,枚乘採用在一個虛構的故事框架下的問答體,通過對要表現的對象進行淋漓盡致的描寫,使文章具有充溢的氣勢和舒展的意象,表達出作品諷喻的意圖[2],這不同與楚辭中通過自然景物和社會事件,描寫作者自身感受抒發情感的風格。

漢代後來的大賦都繼承了《七發》的風格,多採用這種問答體,對事物進行不遺餘力的鋪陳描寫,甚至多有以七段為篇,被稱為「七體」者,所以《七發》被認為標誌著漢代新體賦正式形成。

 

雖用許多生動比喻,熟料『得全失全』者依舊『水滴石難穿』也!當真《泰山石敢當》矣!

泰山鬼喪膽,
運命出九天。
水滴石可穿,
得失談笑間。

 

今日『』詐偽之術何以盛行哉??所謂『詐』,『乍』『言』也。所謂『』乍,刻跡也。『作偽』以行事,焉無所圖矣!!

此所以孫子兵法特專論乎??

用間第十三

孫子曰:凡興師十萬,出征千里,百姓之費,公家之奉,日費千金 ,內外騷動,怠于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萬家。相守數年,以爭一日之勝,而愛爵祿百 金,不知敵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人之將也,非主之佐也,非勝之主也。故明君賢將,所以動而勝人,成功出於眾者,先知也。先知者,不可取於鬼神,不可象於事,不可驗於度,必取於人,知敵之情者也。

故用間有五:有鄉間,有內間,有反間,有死間,有生間。五間俱起,莫知其道,是謂「神紀」,人君之寶也。鄉間者,因其鄉人而用之;內間者,因其官人而用之;反間者,因其敵間而用之;死間者,為誑事於外,令吾間知之,而傳於敵間也;生間者,反報也。

故三軍之事,莫親於間,賞莫厚於間,事莫密於間,非聖智不能用間,非仁義不能使間,非微妙不能得間之實。微哉!微哉!無所不用間也。間事未發而先聞者,間與所告者皆死。

凡軍之所欲擊,城之所欲攻,人之所欲殺,必先知其守將、左右、謁者、門者、舍人之姓名,令吾間必索知之。必索敵人之間來間我者,因而利之,導而舍 之,故反間可得而用也;因是而知之,故鄉間、內間可得而使也;因是而知之,故死間為誑事,可使告敵;因是而知之,故生間可使如期。五間之事,主必知之,知 之必在於反間,故反間不可不厚也。

昔殷之興也,伊摯在夏;周之興也,呂牙在殷。故明君賢將,能以上智為間者,必成大功。此兵之要,三軍之所恃而動也。

 

三十六榜上有名耶!!

反間計

反間計三十六計之三十三計,利用間諜傳播假情報讓自己的敵人之間互相猜疑而坐收其利。(也稱離間計)

疑中之疑。比之自內,不自失也。

 

與其寄望『個資法』,不如理解『 CIA 』呀☆

資訊保安

資訊保安,意為保護資訊資訊系統免受未經授權的進入、使用、披露、破壞、修改、檢視、記錄及銷毀。

政府、軍隊、公司、金融機構、醫院、私人企業積累了大量的有關他們的雇員、顧客、產品、研究、金融資料的機密資訊。絕大多數此類的資訊現在被收集、產生、儲存在電子電腦內,並通過網路傳送到別的電腦。

萬一諸如一家企業的顧客、財政狀況、新產品線的機密資訊落入了其競爭對手的掌握,這種保安性的喪失可能會導致經濟上的損失、法律訴訟甚至該企業的破產。保護機密的資訊是商業上的需求,並且在許多情況中也是道德和法律上的需求。

對於個人來說,資訊保安對於其個人隱私具有重大的影響,但這在不同的文化中的看法差異相當大。

資訊保安的領域在最近這些年經歷了巨大的成長和進化。有很多方式進入這一領域,並將之作為一項事業。它提供了許多專門的研究領域,包括:保安的網路和公共基礎設施、保安的應用軟體資料庫、保安測試、資訊系統評估、企業保安規劃以及數字取證技術等等。

為保障資訊保安,要求有資訊源認證、存取控制,不能有非法軟體駐留,不能有未授權的操作等行為。

資安概念

基本原理

簡單來講,有關資訊保安的內容可以簡化為下列三個基本點:

基於這個原因,任何有違資訊的「可用性」都算是違反資訊保安的規定。因此,世上不少國家,不論是美國還是中國都有要求保持資訊可以不受規限地流通的運動舉行。

對資訊保安的認識經歷了的資料保安階段(強調保密通訊)、網路資訊保安時代(強調網路環境)和目前的資訊保障時代(強調不能被動地保護,需要有保護——檢測——反應——取消復原四個環節)。

保安技術嚴格地講僅包含3類:隱藏、存取控制密碼學

典型的保安應用有:

  1. 數位浮水印屬於隱藏;
  2. 網路防火牆屬於存取控制;
  3. 數位簽章屬於密碼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