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莓派 0W 狂想曲︰ 不大聲以色《♪》

一個簡單的『媒體中心』,只需 Raspbian + kodi

Kodi wants to entertain you

Kodi spawned from the love of media. It is an entertainment hub that brings all your digital media together into a beautiful and user friendly package. It is 100% free and open source, very customisable and runs on a wide variety of devices. It is supported by a dedicated team of volunteers and a huge community.

Kodi Devices

Kodi (formerly known as XBMC) is an award-winning free and open source (GPL) software media player and entertainment hub that can be installed on Linux, OSX, Windows, iOS and Android, featuring a 10-foot user interface for use with televisions and remote controls.

It allows users to play and view most videos, music, podcasts, and other digital media files from local and network storage media and the internet. Our forums and Wiki are bursting with knowledge and help for the new user right up to the application developer.

We also have helpful Facebook, Google+, Twitter and Youtube pages so like, plus or tweet us: we’d love to hear from you.

 

就可以完成!還能用滑鼠、鍵盤、甚至手機來控制哩!如果想使用『IR 遙控器』,那麼得知道 LIRC 以及 編寫 kodi 設定檔 ── ※ 參考《M♪o 之學習筆記本《巳》文章︰【䷊】包荒馮河》── ,說不定還得 DIY 『IR 接收器』呢?假使嫌樹莓派的聲音不夠好,除了加裝『I2S 聲卡』之外,務須明白《樹莓派聲音︰ dtoverlay》??若是追求音響等級聲光效果,就得了解《樹莓派聲音︰ PWM》,曉得減少 jitter 的辦法,也許會發現『擴大機』與『好音箱』不可或缺也 !!……

這些還只是講著那個『播放器』,尚不及於『媒體』勒︰

作者認為

人類應當誠實面對歷史事實,要能真心認識自己,或許才知道人、事、物的『道路』,也許可避免 進□?退□? 』的『困境』。如果人生真的一個『終極』的『目的』或者說『意義』,那麼過程中的 一切一種『手段』與『追求』。為什麼這麼說呢?畢竟人生自古誰無死?一個航向死亡或是致力期間總是自己方可回答的問題,就像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一樣??

過去有人說︰假使『讀歷史』像『看電影』這該有多好?也許時至今日,已然不是不可能的了。然而這還是不能取代如何『解讀』歷史的問題?英國 Robin George Collingwood 過世之後,1946 年他的友人  T.  M.  Knox  將他的『歷史的哲學』之思想編輯成《歷史的理念》一書,這本書說︰

基於自然的『人性』,人的『同理心』和『同感心』是否能夠用著『想像力』的翅膀重回『歷史的現場』,再次在心中『重演』那些『歷史事件』,『體驗』事件中人物的『思想』以及『情感』,因此『解讀』歷史事件中的『人性抉擇』之理性必然性』。

作者從這點切入,是因為不論建立哪種媒體中心』,不管收集哪些媒體』,即使只是以休閒觀賞為目的,都離不開『人、事、物』的『閱讀』,如果以之』,將更能知彼知此 』和『知此知彼』,故特寫此一段『前言』。

大火焚毀亞歷山大圖書館 ── 那個藏書量達七十萬卷,只說『書目』就有一百二十卷的圖書館 ── ,如今竟然是到底長的『什麼模樣』都無人知曉?因為它連『一塊殘石』也沒法能留下來!這裡的書目就是書的索引,方便找書可以以少御多,但是本身畢竟不是書。東西方古代圖書管理的辦法大同小異 ── 分類的目錄依分類放置書籍兩個要素 ──,即使用之於媒體中心的管理也該是一樣的。據舊約聖經上講:

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說,從第一日到安息日日日說好,如是井然有序規劃宏偉,才能創生宇宙

正因如此,每一個作禮拜的祂都認識一覽靡遺。即使你總『找不到』祂,祂也『找得到』你。人們常常以為『分類學』是個簡單的事情,不就是『命個名』嗎?假使想一想『上帝所造的葉子 片片不同』,你將如何在一棵『成長中的大樹』找到『想要的那一片』呢?因為即使今天數量不大一目了然,天天積累有朝一日就什麼都很難再『找的着』了!於是人們『事先』規劃著︰

分類分類的分類分類的索引索引的分類、和
索引的索引,…

目的是方便『日後』的『查詢』與『搜尋』。即使有了分類和索引,這都還沒說到『一本書籍』卻不知該放到『哪個分類』的好?因為就其『內容』來看,可以放『』『』『』…的目錄裡!這在過去可頭大了,就算能有需要的如是多本書,只怕還需要更大的屋子了吧!當然在『電子檔案』的今天,又有『鏈接檔』可用,更別說還有 SQL 查詢語言用以搜尋,果真是『沒在怕』的阿!!誰知日久天長卻是記不清檔名』了,那就關鍵字』吧,哇塞!成千上萬筆耶!!所以古人說不要做事後諸葛亮』,所謂『明智』者以『事後之明』用於『臨事』。難道不是『事前知』才諸葛亮』的嗎?

才是多少年前,可以有一個『自己的圖書館』簡直無法想像,更不要說還是『多媒體』的!天下的總『日新月異』;人間的須『見怪不怪』,怎可沒見過駱駝』,就那『』『腫了背』的呢?何謂『』?又什麼是『』?或許只要『分辨』而不需要『論辯』,有用』的物其『目的』而言達成『所用』了。比方說『創新』一事也是如此,如果『朕知道了』的『復古風』是一種『文創』,那麼誰又知『文房四寶』是否一定『活不過來』的乎?假使知道『』字的本義是『毀壞貝殼』,使阿堵貝沒有了價值』,這樣『』的名言是否因此『退色 』,難不成就不是『罵人』的話了?那要是更知道根本『沒有這個她』,於是『嬛傳』就真的看不下去的嗎?

─── 摘自《媒體中心

 

說來『目的』和『手段』互相依存自然而然。時流裡『縱貫』科目之學習,此刻應用中需求『橫通』連接,焉能不『經緯縱橫』矣︰

派生碼訊

卯 兔

夬:揚于王庭,孚號,有厲,告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

彖曰:夬,決也,剛決柔也。健而說,決而和,揚于王庭,柔乘五剛也。孚號有厲,其危乃光也。 告自邑,不利即戎,所尚乃窮也 。 利有攸往,剛長乃終也。

象曰:澤上于天,夬﹔君子以施祿及下,居德則忌。

甄選停課。一早學堂先生來了,說道︰今天『環中基地』來甄選,同學們不要患得患失,或留或離,都是理想,都要胸懷熱情去達成。就像 M♪o 雖然是環中基地所必選者,她日前告知想進大學堂 ,繼續研習,這讓我十分高興。當然前往環中基地,可以學習專精的技術,也是很好的選擇。希望同學們日後記得彼此共修的友誼,人生路上能夠多砥礪相扶持。

 

派︰現在時間尚早,就給大家說個《象  》象法,祝福同學們鵬程萬里︰

《白虎通德論》‧ 卷三‧《五行

五 行者,何謂也?謂金、木、水、火、土也。言行者,欲言為天行氣之義也。地之承天,猶妻之事夫,臣之事君也,謂其位卑。卑者親視事,故自周於一行,尊於天 也。《尚書》:「一曰水,二曰火 ,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位在北方,北方者,陰氣在黃泉之下,任養萬物;水之為言淮也,陰化沾濡任生木。木在東方。 東方者,陰陽氣始動,萬物始生。木之為言觸也,陽氣動躍,火在南方,南方者,陽在上,萬物垂枝。火之為言委隨也,言萬物布施;火之為言化也,陽氣用事,萬 物變化也。金在西方,西方者,陰始起,萬物禁止。金之為言禁也。土在中央者,主吐含萬物。土之為言吐也。何知東方生?《樂記》曰:「春生,夏長,秋收,冬 藏。 」土所以不名時,地,土別名也,比於五行最尊,故不自居部職也 。《元命苞》曰:「土之為位而道在,故大不預化,人主不任部職 。」

五 行之性或上或下何?火者,陽也,尊,故上;水者,陰也,卑,故下;木者,少陽;金者,少陰,有中和之性,故可曲可直,從革 ;土者最大,苞含物,將生者出者,將歸者,不嫌清濁為萬物。《尚書》曰:「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穡。」五行所以二陽三陰何?土 尊,尊者配天,金木水火,陰陽自偶。

水 味所以鹹何?是其性也。所以北方鹹者,萬物鹹與,所以堅之也 ,猶五味得鹹乃堅也。木味所以酸何?東方,萬物之生也,酸者以達生也,猶五味得酸乃達也。火味所以苦何?南方主長養,苦者所以長養也,猶五味須苦可以養 也。金味所以辛何?西方煞傷成物,辛所以煞傷之也,猶五味得辛乃委煞也。土味所以甘何?中央者, 中和也,故甘,猶五味以甘為主也。《尚書》曰:「潤下作鹹,炎上作苦,曲直作酸,從革作辛,稼穡作甘。」北方其臭朽者何?,北方水,萬物所幽藏也,又水者 受垢濁,故臭腐朽也。東方者木也 ,萬物新出地中,故其臭膻。南方者火也,盛陽承動,故其臭焦。西方者金也,萬物成熟,始復諾,故其臭腥。中央土也,主養, 故其臭香也。《月令》曰:「東方其臭膻,南方其臭焦,中央其臭香 ,西方其臭腥,北方其臭朽。」所以名之為東方者,動方也,萬物始動生也。南方者,任養之方,萬物懷任也。西方者,遷方也,萬物遷落也。北方者,伏方也,萬 物伏藏也。

行 行的說法太古,傳聞可以追之於神 農 農氏之紀。雖然用著『木』、『火』、『土』、『金』、『水』的名目,只不過假借『可見』之『象』 象,來講那『不可睹』之天行『氣』 氣 。假使用著瞎子摸象的辦法,就會失了『體用』之 經緯 緯。若問『五行』從哪而來的?來自於『陰陽』。『陰陽』又從哪而來的?來自於『太極』。如此問下去,終將歸之於來自『大自然』的了。古人為求『厚生』天 下,『稼穡』的收成十分重要,這可是『靠天吃飯』,所以能由『四時』得出『生、長、收、藏』的道理。而後又用『陰陽五行』解說這個道理的原故,逐漸形成了 『抽象』系統 ,可以『經緯縱橫』的比擬『萬事萬物』的『體』『用』關係。要是理解『精當』,將之用於寫 碼 碼,有何不可的耶!

生 ︰決揚于王庭,夬牽羊悔亡,不該聞言不信,聰不明也。或猶豫

别蕭諮議》‧南北朝‧宗夬

别酒正参差,乖情將陸離。悵焉臨桂苑,憫默瞻華池。
輕雲流惠采,時雨亂清漪。眇眇追蘭逕,悠悠结芳枝。
眷言終何托,心寄方在斯。

,也終將定。

─── 摘自《M♪o 之學習筆記本《卯》基件︰【䷪】莧陸夬夬

 

知『體』『用』關係,或為『縱貫橫通』之門徑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