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錯□書⊙錯讀□書

愛因斯坦寫下石破天驚的  E = M C^2 方程式時,突然間世界流行起方程式熱。什麼『文藝+愛情+倫理+… 』大悲劇,是可會意,難以理解上認同?因為不知道怎麼『』?怪哉!連愛因斯坦自己也寫過一個『成功方程式』︰

If A is a success in life, then A equals x plus y plus z. Work is x; y is play; and z is keeping your mouth shut.

人生的成功 A = 工作 x + 遊戲 y + 閉上嘴 z

他還特別補了一句相關的話︰

Try not to become a man of success, but rather try to become a man of value.

試著別當個成功的人,寧做個有價值的人。

或許因為太多人追捧他為『天才』,而由感而發吧!那愛迪生是否真寫過一個『天才方程式』呢?原文是《豎琴師月刊 1932年9月》︰

Genius is one percent inspiration, ninety-nine percent perspiration.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是個方程式嗎?不是。如果說『假科學』只是個錯誤,那『偽科學』就是個騙人的幌子了。過去胡適先生寫了一篇《讀書》── 談讀書四到 ── 眼到口到心到手到 ── 對今天的學子來說依然十分有益。

⊙ㄚ!!『讀書』一事,怎是一個□字了得?『讀錯了書』是書不好,『錯讀得書』是讀不好。該如何是好?也許有個順口溜,能夠回答這個問題︰

好讀不?不好ㄏㄠˇ讀,所以讀不好。
不讀好,考不好,怕是不好ㄏㄠˋ讀。

─── 要是,需是不了就不好 ─── 紅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