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新世界︰ 《 pyDatalog 》 導引《十》豆鵝狐人之改寫篇

如果有一個人依照波利亞 Pólya 的思考方法去『了解問題』,

問題
有一個農民到集市買了一隻狐狸、一隻鵝和一袋豆子,回家時要渡過一條河。河中有一條船,但是只能裝一樣東西。而且,如果沒有人看管,狐狸會吃掉鵝,而鵝又很喜歡吃豆子。問:怎樣才能讓這些東西都安全過河?

甚至這個人還能將此問題作語文的翻譯︰

Fox, goose and bag of beans puzzle

Once upon a time a farmer went to market and purchased a fox, a goose, and a bag of beans. On his way home, the farmer came to the bank of a river and rented a boat. But in crossing the river by boat, the farmer could carry only himself and a single one of his purchases – the fox, the goose, or the bag of beans.

If left together, the fox would eat the goose, or the goose would eat the beans.

The farmer’s challenge was to carry himself and his purchases to the far bank of the river, leaving each purchase intact. How did he do it?

假使有人問此人如何求解這個問題,他還能毫不猶豫的說出答案與推導過程︰

解答

第一步、帶鵝過河;
第二步、空手回來;
第三步、帶狐狸〔或豆子〕過河;
第四步、帶鵝回來;
第五步、帶豆子〔或狐狸〕過河;
第六步、空手回來;
第七步、帶鵝過河。

然而他也許未必可以用 pyDatalog 語言來作『表達』!這卻又是『為什麼』的呢?難道說,波利亞的方法不管用,或是我們並不『明白』它的用法,還是我們尚且不『了解』 pyDatalog 語言,以至於無法『思考』那個『表達』之法的哩??

如果此時我們想想那位『塞萬提斯』用長篇小說來『反騎士』,卻被『讀』成了擁有『阿 Q 精神』的『夢幻騎士』,也許該讚揚那些為『受壓迫』者發聲之人吧!或許須細思『非理性』和『不理性』概念之差別的吖!!

──

有些長期從事科學的教育者,發現數理學習的困難度,可以排列成『邏輯』<『數學』<『機率』這樣的次序。這可讓人覺得十分有意思,難道是說『必然的』<『抽象的』<『不確定』?或許人們不能輕易覺察之『無意識』的『參照點』就是對事物觀點『兩極化』的由來。就好像在《改不改??變不變!!》一文中所談到的一些『悖論』彷彿是『腦筋急轉彎』的一般!

250px-Quixo-panza

唐吉訶德‧大戰風車

西班牙作家塞萬提斯名著
《唐吉訶德》開場白︰

En un lugar de la Mancha, de cuyo nombre no quiero acordarme, no ha mucho tiempo que vivía un hidalgo de los de lanza en astillero, adarga antigua, rocín flaco y galgo corredor.

曼查有個地方,地名就不用提了,不久前住著一位貴族。他那樣的貴族,矛架上有一支長矛,還有一面皮盾、一匹瘦馬和一隻獵兔狗。

唐吉訶德》裡有一段,說︰

桑丘‧潘薩在他治理的島上頒布一條法例,規定過橋的旅客必需誠實地表示自己的目的,否則就要接受絞刑。 有一個旅客在見到橋上的告示後,宣稱自己過橋是要接受絞刑的。

這使執法者感到為難:如果旅客的言論為真,則他應被釋放並不得受絞刑,但如此一來旅客言論即變為假。如其言論為假,則他會被絞死,但如此一來其言論即變為真。該旅客被帶到桑丘面前,而桑丘最後把他釋放。

一六零五年始,塞萬提斯寫了一本『反騎士』的小說,他怎知四百年後,美國的百老匯將其『唐吉訶德』變裝成了『逐夢者』。『正港』是有著『阿 Q 精神』的『夢幻騎士』,勇往直前『非理性』的『挑戰』當代社會中的一切『不合理性』現象,絕不退縮。宛如許多的『悖論』常起源於『自我指涉』之『誤謬』,為什麼呢?

── 引自《物理哲學·下中………》──

 

如是如實『理解』

─── 《字詞網絡︰ WordNet 《二》 勞動離正義多遠?!

所以 WordNet 重要性在於『概念』間的『意義聯繫』,可以用來『追跡』一個『文化』中,『概念』之『語意』的『親疏遠近』以及『階級上下』,如此構成了錯綜複雜之『語意關係』網絡。在幾何學中,兩點間的『距離』可以用『商高定理』── 也就是西方的『畢氏定理』 ── 來計算;那麼兩個『概念』之『親疏』可不可以定義『△△ 距離』的呢?有一種稱為『 Semantic Similarity 』語意相似性的『度量』,仿效『檔案系統』裡找到兩個『檔案路徑』的『共同資料夾』,再計算那『上上下下』的『階層』的『通達』路徑。如是就可以用 NLTK 算算

勞動階級』 labor 與『正義』justice 的『語意相似度』 Semantic Similarity 是幾何??

字詞』表現也是一種『呈現方式』,除了它字典『意義』之外,或攜著『訴者』的『情感』,或暗示『說者』的『情緒』,也可能潛藏『講者』之『心態企圖』,或許可以藉著 WordNet 多種不同的『資料呈現』方式,作個品嚐!!

試著查察『 labor 』一字

WordNet Search – 3.1

Omnilexica
For all your dictionary needs!

WordVis

a2zdefined

‧ The Web’s Largest Resource for
Synonyms & Antonyms
A Member Of The STANDS4 Network

去感受『字詞』之表達,如何影響『讀者情意』,時而喧囂有如『鳴的鑼,響的鈸』,時而彷彿『居心叵測』般的『脣槍舌劍』。就像說

《瞧!那個人寫了這篇『可笑的』的文章》;

卻為了

《一日三大笑!健康樂逍遙》的嘛。───

 

,你將會發現這個無形的『字詞網絡』框住了人們的『思維』,此正所以換個『概念體系』常常會覺得寸步難行的吧?!故而所謂的『改寫重述』多半得是『跳脫框架』的『創造性』活動。最後就讓我們歸結到俗話所講︰一圖勝千言的耶!?

【邏輯網】

豆鵝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