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音樂世界!!

音樂 = □ + □

白居易琵琶行

……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轉軸撥絃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絃絃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撚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
大絃嘈嘈如急雨,小絃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灘。
水泉冷澀絃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四絃一聲如裂帛。
東舟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

過去唐朝的大詩人白樂天,文章功深力厚又精音通律,於琵琶行一文中描寫著一位『彈著琵琶的女子』,文本直叫能『音聲』透出筆端奪字而來。現今跨海英國劍橋的 Dr Sam Aaron 博士寫作 Sonic  π 要想讓『電腦科學變成聽得到的』!Sonic  π 是用『音符寫程式的電腦語言,用著MIDI ── Music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 ──  樂器數位介面的『數字碼』表示各種『聲音合成器』上的音符的『音高』,以『四分音符』為中心,表達著音長的『節拍』與『旋律』。目前雖是個簡單的視窗程式,然而它的功能實足以媲美許多『音樂學習』的電腦輔助系統,更重要的是,你可以用它來『實驗』,證實『樂理』上說的諸諸種種── 那些不靠『聽覺』去親身體驗理解的事──。當下它的使用文件只有『提示紙』幾頁──  Cheat Sheet  ──,故此為著嚐鮮的讀者,癹上 了MIDI 音符碼對照表

sonicpi-midicode

 

音樂的『感染力』眾所周知,世界各國的『粉絲fans 正在述說著這件事。

但如果想『走進音樂世界』,或須知︰

音樂的世界的理解包含著物理數學心理等等,其中最重要的還是『心理』。為什麼呢?因為它是人的聽覺系統的『感受』,所以自然而然要成為決定的因素 ── 這是人類的音樂 ──。假使離開感覺而談音樂,就像離開顏色來談光波光子一般的不可行。正由於這是個『』的世界,『耳朵』才是最好的學習工具;也就是說如果能讓『樂理』看得見聽的着,那學習將更能得手應心事半功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