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啟蒙?

易經的第四個卦叫『蒙』卦。講述多種不同的教育方式,其中六五很簡短,只有三個字『童蒙,吉』卻別有深意。兒童代表無限的可能性和生命的潛力,能立於天地間自然吉祥。然而生在工商時代,三代同堂的沒落,小家庭的興起,通常父母都忙於工作,教養的重任只能托之於學校、安親班。即使能遇到有愛心的教師,教學很踏實,看來彷彿沒什麼不好,但親子情感的培養,以及日常無言的身教卻述說著另外一種現實︰子女之難──沒有了嬉戲的童年;父母之難──不能讓他輸在起跑點上,這都繫之於時代變遷。更糟的是現在教育成了一種事業,老師變成了一種商品。

如果貧窮意味著失學,失學意味著失業,是社會的危機;那麼冷漠的都市,競爭的壓力,旅店般的家,正是罪惡的溫床。多年前就有社會學者擔心,電腦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將引發學習資源的不公平,進而擴大貧富差距,最終導致嚴重社會問題。面對社會學家的警告,在 2006 年就有百元美金電腦計畫 OLPC ── One Laptop Per Child, 可惜『每童一電腦』推展的並不成功。另外在網際網路、電腦輔助學習方面的推動則更早,早在2002 年 PhET 就推廣電腦互動式科學教學,目前成果有限。為什麼呢?光有設備軟體是不夠的,就像只有教科書沒有老師是不行的一樣。

或許心理學家榮格說的『同時性』起作用,又在 2006 年 Khan 學園成立,提供許多線上學習資源、教材,發展日漸茁壯,到今天更包括專門提供給樹莓派的 KA-PI;與此同時 Eben Upton 正構思著樹莓派小電腦,至今非常成功。今年四月十四日樹莓派基金會第一次舉辦免費提供給二十四位英國小學、中學老師的學堂開講報名,盛況空前,希望能有更多熱血教師。

誰來啟蒙?『坤』卦初六︰履霜,堅冰至;上六︰龍戰于野,其血玄黃。或許意指︰不同的『』『』當有不同的『』『』。雖然坤之六二寫著「直方大,不習无不利」,對自我啟蒙者來說,最好是真積力耕耘中那畝,並持之有恆的學習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