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on Republic ︰ MusicPi 【音樂派】為什麼?

列子‧湯問篇

高山流水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巖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嘆曰:「善哉,善哉 ,子之聽夫!志想象猶吾心也。吾於何逃聲哉?」

 

贈花卿‧杜甫

錦城絲管日紛紛,
半入江風半入雲。
此曲祇應天上有,
人間能有幾回聞?

高山流水之志,天上人間之曲,

音樂

音樂,廣義而言,就是指任何以聲音組成的藝術。英文Music一詞源於古希臘語的μουσική(mousike),意即繆斯(muse)女神的藝術。而中文的音樂二字,許慎《說文解字》解釋為「音,聲也。生於心,有節於外,謂之音。」認為音樂和聲音的區別,在於音樂需要透過人心去想像和創造。音樂可分為創作演奏聆聽三個過程,在不同文化和社會,對於音樂的過程及其重要性都有不同的理解。例如在西非鼓樂里,每個人皆是參與者,人們不會區分作曲者 、演奏者和聆聽者的身份。

至於何謂聲音、噪音和音樂的區別,沒有公認的標準。因為音樂和數學物理相關,歐洲自古希臘時代開始,有人論述樂理。在西方樂理中,音樂的主要元素有音高(或聲音的頻率)、節奏音色。不同的音高重疊形成和聲,音高依據節奏進行成為旋律,常用的音高形成音階調性,規律性的強拍和弱拍形成節拍,拍子的快慢構成速度。但近代有不少音樂家不認同傳統的理解,例如二十世紀美國作曲家約翰·凱吉認為任何聲音和靜默皆是音樂。音樂可以分為不同種類,但每種種類的區別常常是含糊和具爭議的。

音樂可以用樂譜描述,依據樂譜演奏,但也有不少音樂類型如民歌爵士樂是由演奏者即興創作的。樂譜作為一種符號的語言,只能描述聲音的屬性或指示演奏所需的技巧,卻無法記錄聲音本身。因此在錄音技術出現之前,欣賞音樂必需現場聆聽,或自己親身參與演奏。傳統上欣賞音樂有特定的場所,從古時的宮庭、教堂、廟宇到今天的音樂廳、酒吧等等。十九世紀末,留聲機的發明令聲音可以記錄和複製,改變了欣賞音樂的模式,一般認為錄音技術和大眾媒體是流行音樂形成的主要因素。現在人們可以在家中聆聽唱片音樂錄像,透過無線電收音機電視接收聲音的訊號,也可以攜帶隨身聽在任何一個地方聆聽音樂。

演奏音樂需要透過歌唱樂器。廣義的樂器包括一切可以發出聲音的工具,在石器時代人們已經開始製作原始的樂器。今天電腦和不少電子音樂產品可以透過MIDI製作音樂。

音樂是一種需要學習的技能,而在不少國家的基礎教育中包括有音樂課,而一些音樂學院則提供專業的音樂教育。音樂學是一個歷史的科學的研究音樂的廣闊領域,其中包括音樂理論音樂史。另外自十九世紀末開始有民族音樂學,研究各地不同的音樂文化。

800px-huizong_1102

北宋宋徽宗所繪古琴畫作

振奮人心,打動心靈,是聲子的舞蹈、靈魂的語言。所以音樂沒有國界,音符沒有疆域,能夠溝通四方之人,能夠和諧大地萬物。故為美育的重要環節。若是缺少適當的設備環境,將要如何欣賞呢?彷彿炒菜沒加鹽,雖非不能吃也,或許淡而無味的吧!音樂派就是那鹽,聆聽音樂必要的軟硬體工具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