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i-config 再探!!

俗話說︰『打鐵趁熱』!!就讓我們藉著探索 raspi-config 程式,多了解一些樹莓派的點點滴滴

【擴張檔案系統】︰
Expand Filesystem

為著『節約』網路頻寬的使用,樹莓派官網的下載檔案,一般不但經過『壓縮』,而且大多發行版所發行的『映像檔』,比方說 Raspbian ,為著相同的理由,通常會使用較小的檔案系統。這就是這個選項的目的,讓檔案系統能夠使用整個 SD 卡的『空閑free space 容量,你可以用『 df -h 』命令查看系統的容量使用狀況。如果你是按照《開機沒畫面?Noobs 安裝》一文的辦法安裝,安裝程式會自動擴張檔案系統。

【改變使用者密碼】︰
Change User Password

樹莓派『預設』default 的使用者是 『pi』,pi 的密碼是『raspberry』。這個選項的目的,讓你改變這個預設密碼,加強使用系統的『安全性』。

【允許啟動桌面/Scratch】︰
Enable Boot to Desktop/Scratch

這個選項讓你選擇,開機後的『作業環境』,預設的是需要登入的終端機命令列。另外你可以選擇的是,不需要登入的視窗操作環境,或是 M.I.T Scratch 程式環境

【國際化選項】︰
Internationalisation Options

詳見《一條漫漫長路︰中文化視窗》一文。

【允許相機】︰
Enable Camera

樹莓派上有一個『 CSI 』 連接器,用來連接相機模組。它需要 GPU 上的『韌體』firmware 支援,這個選項可以『啟用』或『禁用』這個支援。目前樹莓派上提供了三個命令列的應用程式 raspistill , raspivid 和 raspistillyu 。你可以到這裡下載『RaspiCam Documentation』使用手冊。

180px-RPiCam

180px-Pi-noir

目前樹莓派基金會已發行了兩款相機模組,『綠色模組提供1080p 30fps 的 h264 Full HD 錄影,和 2592 x 1944 畫素的靜態拍照。『咖啡色模組,基本同於綠色模組,拿掉紅外線 IR 濾光片,因此可以拍攝紅外線,所以叫做 NoIR 。買時送了一片藍色的濾光片,它的吸收光譜類似於葉綠素,因此能用來調查植物健康狀況,用於一種稱為 Infragram 的攝像術。

【加入樹莓派追蹤】︰
Add to Rastrack

如同《鳥瞰︰樹莓派的傳播》一文上所說的,只看你喜不喜歡告知行蹤

【超頻】︰
Overclock

超頻的意思是︰強迫提高運作頻率,使得系統跑得更快。過去 PC 上有一個『渦輪按鈕』Turbo switch ,正是超頻的始祖。使用超頻可能導致樹莓派的壽命縮短,或是熱故障以及 SD 卡的讀寫問題…等等。假如使用三片式散熱片,一般超頻到 Medium 900MHz 大概都沒問題。

RPI_thermal_image

【進階選項】︰
Advanced Options

過掃描』Overscan︰止觀『』字,如果影像輸出的長寬解析度大□,比螢幕顯示的長寬解析度小口要,小口外的大□影像會被切除,稱作 過掃描。反之,如果交換大□小口的角色,那麼影像外會有黑框,稱之欠掃描 underscan。Noobs 或 Raspbian 的預設是『允許』,為的是某些電視上的 HDMI 解析度較,但從一般電腦用的 HDMI 顯示器來看,就帶著黑框了。你可以用『fbset -s』命令來看當前的螢幕解析度。

主機名稱』Hostname︰樹莓派預設的主機名稱是『raspberrypi』,在這裡你可以修改成你想要的名字,要注意的是名字只能用 ASCII文數字 alphanumeric 命名。

記憶體劃分』Memory Split︰配置多少記憶體給 GPU 繪圖處理器,一般使用各個發行版的預設值就好了。

安全外殼程式』SSH︰這個選項預設的是啟用遠端安全外殼程式伺服器,在 Linux 上你可以用『 ssh -l pi 〈 pi 的 IP 地址〉』登入樹莓派;在 Windows 試著用 Putty 這個程式。

序列式周邊界面匯流排』SPI︰

RPI_GPIOs

在樹莓派上有一個 GPIO 的針狀連接頭,它可以擴充樹莓派的功能,作硬體輸出入界面 IO interface ,一般分成 電源 +5V  +3.3V、接地 GND、 序列連接 UART通用輸出入 GPIO序列式周邊界面匯流排 SPI內部整合電路 I2C 幾個部份,而 SPI  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 Bus 正定義在上面,在樹莓派上,你可以接兩個 SPI 的裝置。

RPI_TFT

RPI_RTK

那在樹莓派上 的這些 GPIO  有什麼用途呢?左圖一是帶著觸控輸入的 320×240 小顯示器,十分省電,可用於用電池供電的『攜帶式』種種應用;另一是 RTK 的簡易馬達控制器,可用於『自動化』等等應用。如果你喜歡『 DIY 』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感測器』、『輸入按鈕』、『輸出 LED』、……等著你發揮『想像力』將它們整合成『實用』的東西!!這個選項就是問你要不要開啟 SPI 的核心驅動程式

聲音輸出』Audio︰在此你可以決定是用 HDMI 輸出聲音或是用類比的立體連接頭

更新升級』Update︰既更新 apt-get update,又升級 apt-get upgrade raspi-config 工具。

【關於 raspi-config】︰
About raspi-config

說明這個程式的目的

至此 Raspi-config『戲已落幕』?那這個是什麼呢?什麼又是 DSI 連接器呢?

RPI_DSI_dis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