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測之『觀人文』

有人問科學有『侷限性』嗎?當然是『』,科學並不處理『孤立事件』,或者說科學不研究只發生『一次』的事物。自然的『多多』可以讓人多次多時多方重複實驗』,這樣形成的『自然科學』基石是『穩固的』。社會的『』是的眾多,社會學是研究人的□□』的學問。就像物理學研究『氣體性質』一樣,不得不借助『統計』手段,不能不假設理想氣體』,簡化那辦不到的複雜數學』計算,然後得到 P‧V=N‧R‧T 壓力‧體積 = 氣體量‧常數‧溫度,的理想氣體方程式。既然稱之為『理想』,用之於『大氣』自然需要很多『修正』,如果再考慮氣體的『動力學性質,那麼『氣象預測』之所以『不準』,不是因為它不想』,而因為它還沒法!!這裡說的『一次』是『很少次』的意思,它的數量不足以用『統計推論』,做出什麼『有效』的『結論』。所以科學家不談論上帝創造世界』之事,即使想也無法研究』,也可以這樣講達爾文的『進化論研究『物種』的進化理論,至於這些物種是不是上帝與這個理論風馬牛『不相及』也。難道都沒有研究『』的嗎?當然有啊,比方有位哲學家談論『一條河』,他歸結到︰因世界萬物的流變,人無法踏入『同一』條河中『兩次。如果科學家』,那他說的是『多中之一』,也就是從『統計觀察』下講的『這個』或『那個』『樣本』。舉個例吧,一位動物學家說著︰那一條哈舌搖尾巴狗,之所以『哈舌』是『散熱』降低體溫,之所以『搖尾巴』是『看到』你來了!!

十九世紀義大利Vilfredo Pareto 是『精英理論』的創始人,他經過多年的觀察歸結出

20% 的人口擁有 80% 的財產

。後來舉世知名的品質管理大師 Joseph M. Juran 把帕累托的著名觀察,用統計方法論證改寫大名鼎鼎『80/20法則』,或又稱為帕累托法則。如果將這個法則用於分析讀書時間』一事,大概的結論百分之八十的讀書時間會是『無效用』的!!為什麼呢?也許想想一般人的心理活動理解』︰、先要『整理讀書心情』,…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天一過冬天到,收拾書包好過年……怎麼又要『考』『考』『考』………;、讀了幾個字後『抱怨多厚』,…幹嘛講這麼多…古人真不嫌煩ㄚ寫那麼多是要怎樣……老師奇怪ㄟ考□□□的厚………;、似乎讀了起來卻有『鴻鵠將至』,…等下不是要演☆☆☆……簡訊來了ㄨㄣˋ範圍……聽到電玩聲音………;等等的等等。無怪乎這個法則的大名可以立『』了??

經濟學是一門『理性抉擇』的科學處理人因著『利弊 得失』之故要如何或會怎樣『作選擇』。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在他的大作《國富論》中講了『一隻看不見的手』,這隻神奇的手在完全競爭的『市場』中『攪拌』,終能將商人的『私利』轉化成社會的『公益』。不過民智大開之後,商人也許會『結社組會』的哄抬物價,或許能『獨有寡佔』讓消費者沒得選擇,此時也許無法攪拌,如此歸謬回到『前提』,『完全競爭』的市場或許根本不存在,就像『理想氣體』一樣。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欲取先與』來講,無論是『廣告』、『贈品』、『試□』……,當然是希望『消費者』消費,難道說物豐民富又能有什麼不好嗎?只不過不是抽象的消費者』而已,那麼總得思考經濟學裡供需理論 中的市場︰是廠商有供應』的自由,還是消費者有選擇』的自由。更不要說每個人不只是這個的『消費者』,也是那個的『供應者提供某種『產品』或某類『服務』。為什麼兩個角色彼此彷彿『隔絕』?不能以此思彼,以彼思此呢??假如只用術語抽象論述著『活生生』的,難道不會像是說︰

嬰兒提供了微笑的服務,父母消費此微笑並對此服務十分滿意

,一樣荒唐可笑嗎??因是之故,『八卦媒體』與『讀者選擇』的論辯,果真是大哉辨啊?何日方休??

二十世紀五零年代後,許多心理學家認為『動機理 論不足以解釋人類所有的行為不能只用內部『驅動』力的下降 ──  吃飽了 ──,來說明外部『誘因』能喚起 ──  看到別人吃,流口水 ──那個不該再發生的『行為』──  又吃了起來 ──。這就是有名的『有錢能使鬼推磨』之『誘因理論』。有一經濟學者用這個理論研究非傳統經濟學。他說汽車必須備有『安全帶』的『規定』,根本不能降低死亡率。因從『誘因,『安全帶使得『駕駛開車速度將更,為此即使出了事故時因有『它』他將安全』;於是『事故率將不降反升,只是『路人』甲的『死亡數』自然會攀高怎麼可能降低了『死亡率』呢?不過就是『』之『罷了!假使想降低『死亡率』,其實一點也不難,只要『規定』『方向盤』必須上『利矛』,這樣如果發生事故』,駕駛』必然『先死那不就結了。真不知該不該說可以這樣作嗎?

有些人相信有一種『無辜者』的理論,解釋著自己的『不得已』,說明不知道這會『變那樣』;也許只是不想知道彼此抉擇息息相關的事實。對此也只能無可奈何罷了!!還有些人更創造了一種所謂的『欺負理論』︰

人文』社會不過是『包裝了』的

有的欺負沒有的
知道的欺負不知道的
能的會的欺負不會不能的

,真該有此一理的嗎??還是選個『甜甜圈』犒賞自己吧

原味圈 30 元

□  阿堵圈 25 元

御用圈 55 元,今日特價打八折 44 元。

───

人文』之後,就讓我們天文』吧!也許浩瀚宇宙的壯美足以『解悶』,優美的神話故鄉可以『逍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