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中心──思創

天台山

永字八法

永字八法分解

蘭亭集序

傳說東晉王羲之曾到過天台山,他為那兒優美的風景深深的吸引,便在山頂處落腳,朝可賞日出之奇景,終日裡雲流霧變,暮又觀餘暉之彩霞,果真是人間的仙境阿。他卻於不覺間得了個書法之病︰只知整日裡不停的寫,一張寫過又是一張,洗筆洗硯竟把一個原本清澄碧徹的池子都染黑了。雖然如此癡迷的寫不倦的練,可是那練寫的字總是滿意不得。一日疲倦不堪,趴著桌子昏昏入夢。清風徐徐一陣風吹過,帶來了一朵白雲,有位銀髮白鬍子老頭飄然而下,笑呵呵的對他說︰將手拿來。睡夢中的他倒還是伸出了手,只見那老人家在他掌心中寫了一個字,突然一時醒來,哪去找那老人家耶?只不過那『字』依稀記得,隨著感覺寫去,卻是個『』字。王羲之對此奇緣奇字不得其解,苦思之餘頓然了悟,原來『書法』所有的『筆訣』盡在『永』之一字之『』!!此後多年勤練此字,日後字功之強看看他信手寫下的《蘭亭集序》便知曉了。

白雲先生』何許人也?作者不知。但以為優美之境當然能夠滌淨人的心靈;或許偶得之靈感實出之於心湖的澄明,自然可以觀照萬物,映自得以自樂。

mind_map

200px-Easy_Mandala

基本曼陀罗图

英國知名的心理學家托尼‧博贊 Tony Buzan 於一九七零年代提出『心智圖』mind map 工具一個『主題為中心勾畫心中想到的種種關聯』『觀點』,用以分析』、『理解』和『解決問題此『』繪看起來像心臟』與『血管』的網絡關係,真的用『心血』灌溉創造的想法結晶

曼陀羅』藝術起源於佛教密宗,原本的目的與意義,雖然被日本金泉浩晃博士所『誤解』,強加之以系統化的利用卻成為用於 5W1H 很好的計劃工具。有些人將之用於筆記』和備忘錄』,期望『記憶』能左右逢源,『靈感』會泉湧不斷

那什麼是『創造』呢?『發明』可有一個『藍圖』?有人說人類有一種能力叫做『創造力』,又說這是一種唯獨人類才有的『綜合本領』,然後講這也是『一流』與『三流』人才區分的『分水嶺』。作者不知這種『創造力』是什麼樣的『力』?所以無法判斷那個敘述是否有說沒說什麼?只是心想假使人們如果知道很多□□』的歷史知道□□是如何的『從無到有』,那麼人們難道不會與發明不期而遇不能驚鴻一瞥創造』的源泉嗎??

元龟衔符

含山玉片圖

方心八角

含山玉片

郭店楚墓竹简

太一生水

河圖之源流

河圖

河圖之源流

洛書

一九八七年考古工作者發掘安徽含山縣長崗鄉淩家灘村的一處新石器時代大汶口文化晚期墓地,在第四號墓中,出土了『一套奇特的玉器──『玉龜』與『長方形玉版』──。

劉正英先生於《含山玉片新解》中說︰
摘要︰安徽含山一處相當於大汶口文化中期的遺址中出土的含山玉片是 集原始的瑁河圖洛書八卦歷書一體的文物, 是上古結繩記事時代一部綜合性工 具書』。

一、玉片概況

安徽省含山縣長崗鄉淩家灘有一片相當於大汶口文化中期的墓地出 土一件制作精致的玉龜在玉龜的背甲和腹甲之間有一塊經過精細琢磨加工的玉片………

祇需一片『含山玉版』,省卻多少『河出圖洛出書』的爭論。人類為求生存』而創造發明工具』;圖謀世代『傳承』乃寫書立論,編修工具書』。一時代之『工具』,其所著之『工具書』,大概創造發明』到底何事,也許更能體會理解的了!!

一九九三年秋,荊門市博物館考古人員沙洋紀山鎮搶救性清理發掘了郭店一號楚墓。該戰國中晚期的墓雖小,先前又遭遇盜挖兩次……出土物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八百餘枚『竹簡』。『郭店楚簡』中有一篇《太一生水》,談論太一開天闢地的『』︰

校對文
太一生水水反輔太一是以成天天反輔太一是以成地天地 復相輔也,是以成神明。神明復相輔也,是以成陰陽。陰陽復相輔也,是以成四時。四時復相輔也,是以成 滄熱。滄熱復相輔也,是以成濕燥。濕燥復相輔也,成歲而止。故歲者濕燥之所生也。濕燥者滄熱之所生也。滄熱者四時之所生也 。四時者陰陽之所生也。陰陽者神明之所生也。神明者天地之所生也 。天地者太一之所生也

是故太一藏于水,行于時。周而或始,以己為萬物母;一缺一盈, 以己為萬物經。此天之所不能殺,地之所不能厘,陰陽之所不能成。君子知此之謂道也

天道貴弱削成者以益生者伐于强責于堅以輔柔弱

下,土也,而謂之地。上,氣也, 而謂之天。道也其字也,青昏其名。以道從事者,必托其名,故事成而身長;聖人之從事也,亦托其名,故功成 而身不傷。天地名字并立,故過其方,不思相當。天不足于西北,其下高以强;地不足 于东南,其上低以弱。不足于上者,有余于下,不足于下者,有余于上。


這個『太一』是『太極』嗎?難道不是『易有太極』的嗎??

也許河圖洛書都是淵源於古代之天文歷法。《易繫辭》講︰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 。所以講天數二十五地數三十,天地之數五十有五,然後又說大衍之數五十……。加以有人研究上古『金木水火土五星日月出沒時辰,推論『河圖』所繪之『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位在北方』,表示『水星』與『日月』之『』,故如是比類聚物。如此想來天之數二十五為『五之方□』,假以『徑一圍三』設想,地之數三十是直徑為十的『不足○』之或許實在是說『天方』,『地圓』,五、十居中一直『生生化化』的吧!!
易經的《說卦傳》講著植物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之『農時』,或者正是『洛書』的來歷

第五章
帝出乎震齊乎巽相見乎離致役乎坤說言乎兌戰乎乾勞乎坎成言乎艮。 萬物出乎震,震東方也。 齊乎巽,巽東南也, 齊也者,言萬物之潔齊也。離也者,明也,萬物皆相見,南方之卦也, 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向明而治,蓋取諸此也。 坤也者地也,萬物皆致養焉,故曰致役乎坤。兌正秋也,萬物之所說也,故曰說﹔言乎兌。 戰乎乾,乾西北之卦也,言陰陽相薄也。坎者水也,正北方之卦也,勞卦也 ,萬物之所歸也,故曰勞乎坎。 艮東北之卦也,萬物之所成, 終而所 成始也,故曰成言乎艮。

第十章
乾天也故稱父坤地也故稱母﹔ 震一索而得男,故謂之長男﹔巽一索而得女,故謂之長女﹔ 坎再索而男,故謂之中男﹔ 離再索 而得女,故謂之中女﹔艮三索而得男,故謂之少男﹔兌三索而得女,故 謂之少女。

 

洛書中五天三順旋,三三生九,三九生七,三七生一,三一而返地二右轉,二二成四,二四成八,二八成六,二六乃還難道不是說生化的『陰陽螺旋』,鼓動風雨雷電,龍捲鳳翔的『羊角』帶來上天祝福大地吉祥??

法之天地之生萬物,以為『造化』之功,又將如何看待媒體中心『將來』之『思』與『創』呢?作者比擬著九宮洛書做成一表︰

 
影音分級
控制來源
媒體管理
USB裝置
影音來源
本機SD卡
英特乃
來源設備
NAS
鍵盤滑鼠
控制方式
遙控器
未來
媒體中心
將有
電視音響
影音設備
顯示器耳機
手機平板
控制生新
無限AP熱點
思考
擴充辦法
創造
數位電視棒
設備擴充
DVD 光碟

 

─── 物轉星回,革故除舊,鼎新佈新,尚待何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