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一口 TCPIP!!上

internet1

清代  歸莊觀田家收獲
稻香秫熟暮秋天,
阡陌縱橫萬畝連。
五載輸糧女真國,
天全我誌獨無田。

中醫觀象上說︰入於處之小腸趨於居之,…;講的是四季頤養之道依時進補之法。或許網路道荼蓼一文,可與之相通;所謂荼蓼目之 ☲,坤地之 ☷, 自然能得離日耀目出地中天的 ☲ ☷ 卦之進取之境,所以才倒吃甘蔗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今日不吃『英特乃』大概不能活了!!頭上既有青天白雲,腳底常陪綠地嫩草,奈何伊只顧低頭一指觸知天下事?一個奇想帶來的蝴蝶效應,豈只驚天動地,簡直併吞地球,不過英特乃是否真源自『地球村』之『桃花源』尚待『考證』。之前講了『其人其事』,現在就談談『其物』──  乙太網 ──吧。人們一般以為乙太網發明於 1973 年,其因在於 Robert Melancton “BobMetcalfe 工作於全錄 PARC 時,受到 ALOHA 網路架構的啟發 ,寫了一張給他老闆有關乙太網潛力備忘錄。但是梅特卡夫自己卻認為乙太網是其後幾年才出現的,至少應該說是在 1976 年和他的助手David Boggs 發表了一篇名為《乙太網:區域網路的分封交換技術 》的文章之後。不論早三年還是晚三年,大體與 ARPA 網之父時期相當;作者試著簡化長篇歷史,假借卦象比之擬之的對比祈能易懂易讀。

澤風大過 ☱ ☴根莖葉網際網路
上六,過涉滅頂,
凶,旡咎。
一套網際網路規範
Internet Protocol Suite
九五,枯楊生華,
老婦得其士夫,旡咎旡譽。
應用層
Application Layer
九四,棟隆,
吉,有它吝。
傳送層
Transport Layer
九三,棟橈,
凶。
網際網路層
Internet Layer
九二,枯楊生稊,
老夫得其女妻,旡不利。
網路存取層
Network Access Layer
初六,藉用白茅,
旡咎。
實體層
Physical

初六,藉用白茅,旡咎。
象曰:藉用白茅,柔在下也。

起初 ARPA 網使用的是自己的規範,直到 1982TCP/IP 網際網路規範才成為它的標準直至 1990 年除役之前。同時於 1980 年代初期美國的國科會 NSF 發起建立資源分享的『校園網路』NSFNET 計畫,逐步推向了全世界。於 19907月,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邀集受補助的各大學成立『台灣學術網路』TANet,建立以TCP/IP通訊協定為基礎的網際網路系統,是為台灣第一套網際網路系統。TANet 的初期僅連接部份學術單位和研究機構,網路骨幹使用電話數據機 modem,頻寬只有 9.6 Kbps。1991 年12月3日擴至 64 Kbps 數據專線,連上了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 JvNCnet ,此為台灣的第一條跨國網路連線。那網際網路的商業化又如何呢?在 NSFNET 推動之際,就有 ISP 相中這個巨大商機,最遲不超過 ARPA 網謝幕之前IANA 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 網路 IP 地址指定權力當局發出的私屬地址就快速增加;其後 CERN WWW 的發明助燃之故,使得 NSFNET 火速蔓延,最終在一九九五年  NSFNET  退休前,開放了英特乃的商業應用!!

白茅

稻子

易繫辭上孔子說︰初六,苟錯諸地矣。藉之用茅,何咎之有慎之至也。夫為 物薄用可重也,慎斯術也以,其无所失矣。』字在甲骨文中就有,是古代供人祭拜站跪的草墊。這個草墊不知有沒有什麼講究,或是一定要用什麼『特殊的』的草嗎?據南懷謹先生談此爻時說,古人過年朋友『年糕』── ──,下面用『稻草』墊著;然而祭神要的是『誠心』,送禮講的是『誠意』,包裝之用藉能誠心誠意就是『慎重其事』,並不須要特別考究,用白茅當然沒有咎害』,就是不用只放在地上也沒有什麼不。能得無咎之人善於補過擇善而遷!!

九二:枯楊生稊,老夫得其女妻,無不利。
象曰:老夫女妻,過以相與也。

含羞草 丰

海星 star

1979年,梅特卡夫離開了全錄成立3Com 公司,開發個人電腦和區域網路的生意,說服 DEC、英特爾和全錄,一起推動乙太網成為標準規範。於是於 1980 年九月三十日,有了史稱 10 Mbits/sec  DIX  Digital/Intel/Xerox 的第一代標準,然後有了 1982 年十一月的第二代標準;最後是今天人們比較熟悉的 IEEE 802.3 標準發表於 1983 年六月二十三日。

梅特卡夫的 3Com 公司於 1982 年開始販售 IBM PC 上的乙太網控制卡,到了 1985 年賣了 100,000 片。由於乙太網的技術規範,符合市場需要,以致其後能推廣到 WiFi 熱點 、手機通訊、工業控制,…等等領域;到了 2010 年,乙太網相關市場規模早已達每年一百六十億美元。

原以為『枯萎』的楊柳長出了『新芽』── ──,新枝嫩條絕處逢春,彷彿年長后才遇著青春伴侶,或許之後可期,自然無不利

九三:棟橈,凶。
象曰:棟橈之凶,不可以有輔也。

IEEE 1974 年五月發表一篇名為『A Protocol for Packet Network Intercommunication』,當然讀者已知它的作者是誰,到了 1981 RFC 791 宣告 IPv4誕生,一直使用到了今天。IPv4 使用 32 位元的地址,最大不超過 4294967296 四十三億個地址,更不要說其中有『保留的』和『特定用途的』,它比現今地球上的人口數還要少,不知誰知道一個人平均會有幾個資訊設備呢?2011 年2月3日,隨著IANA把最後五個地址區塊分配給五個 RIR 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所有的地址已然耗盡。雖然此事早被預期,也早有 IPv6 的規範,然而商業主導的英特乃尚未見到朝它轉向的跡象,這時NAT 路由器卻早已大行其道!!

早被預期早有方法,卻不能救於未然,大概無法輔弼』吧??

九四:棟隆,吉﹔有它吝。
象曰:棟隆之吉,不橈乎下也。

雖然樑柱地基部份 IP 已經『棟橈』彎曲,然而這個房子蓋的堅固,TCP/UDP 又是棟樑之材『隆起』突出支撐英特乃大廈。目前固然是頂好的,如果祇想得無咎,縱善於補過,不思將來之事,恐有不期而遇之『』難!!

九五:枯楊生華,老婦得士夫,無咎無譽。
象曰:枯楊生華,何可久也。 老婦士夫,亦可丑也。

耘,正是秋收慶豐年的時節,聽一曲谷歌的笑傲江湖看一齣臉書的變臉之戲,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須注意金凝水成楊柳哪經得起金霜而不被催黃,就算能有初冬陽春開之景,徐娘半老的黃昏之戀,縱使彩霞滿天又何可長久?當細思如何過得了冬??

上六:過涉滅頂,凶,無咎。
象曰:過涉之凶,不可咎也。

彖曰:大過,大者過也。 棟橈,本末弱也。 剛過而中,巽而說行, 利有攸往,乃亨。 大過之時義大矣哉!
象曰:澤滅木,大過﹔君子以獨立不懼遯世無悶

事有本末物有終始,即使如莊子說的大椿木,八千年為,八千歲為,都不免有終了之時,如將之立於雲夢大澤,若是根本動搖,也難保沒滅頂之災!!英特乃擴大了人們言論的力量能無遠弗屆,須注意彼此共有的自由,多一些網路禮儀可能更好。雖然食衣住行育樂全可以在網際網路上得到,少一點網路沈迷或許不是壞事!!

─── …待續,吃一節 TCPIP!!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