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元宵

燈謎

燈謎,在中國習俗的活動上會稱做猜燈謎,每年逢正月十五元宵節 ,會將燈謎結合賞花燈,變成許多人可共同參與的猜謎遊戲。與一般的謎語相比,具有更嚴格的規則。方法是將謎語貼在燈上,多數謎語都是詩詞,猜中謎語的人,有時可獲得獎品。隨著時代改變,現今的燈謎活動未必都將燈謎寫在燈籠上。猜燈謎有時又說為<射燈謎>,因此多會在謎語之後看到:「射一個字,某某格」之類的提示 。

讀歷史

燈謎是以文字為基礎的,「文字的產生,字謎的胚胎就孕育在內」 ,要發現謎的胚胎,須先研究漢字的結構規律。前人總結有所謂六書:象形、指事、假借、 形聲、會意、轉注。「六書」是根據文字變化規律總結出來的,並非先有「六書」然後依此造字,造字是自發性的。直至普遍應用之後,才歸納出這些規律。甲骨文 字基本已是六書具備了,燈謎是利用漢字的音、形、義的變化來表達的文義謎,同樣是六書具備的,「制謎者恆准此為胚胎,至變化多方,莫可窮詰」。可以說,文 字學和謎學是一對雙胞胎,在文字產生的同時,就產生了謎。

猜燈謎可能是在中國北宋才開始盛行的習俗,僅管猜謎語的歷史更為悠久,但猜燈迷不限於四書五經,也可是生活中的物事。舉行猜燈謎的地點可能是前廣場,或是學校

 

上元燈彩圖

 

思古想今

易經裡參天兩地何謂也?人生中三 ○ 兩 □ 成語何其多!

三差兩錯‧三長兩短‧三平二滿‧三天兩頭‧三頭兩面

三頭兩緒‧三瓦兩舍‧三心二意‧三言兩語‧三般兩樣

三步兩腳‧三冬二夏‧三番兩次‧三好二怯‧三好兩歹

三好兩歉‧三饑兩飽‧三腳兩步‧三街兩市‧三節兩壽

三窩兩塊‧三婆兩嫂‧三拳兩腳‧三頭兩日‧三天打魚,兩天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