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中之腦??

250px-Dschuang-Dsi-Schmetterlingstraum-Zhuangzi-Butterfly-Dream

莊子在《齊物論》中說了一個故事,問著人到底是可不可能分別『現實』與『夢境』︰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
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
此之謂物化

René_Descartes

150px-Meditationes_de_prima_philosophia_-_Renatus_Cartesius

250px-Descartes_Discours_de_la_Methode

笛卡兒談談方法

Library_Walk_28

一五九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生於法國安德爾‧羅亞爾省的圖賴訥拉海勒內‧笛卡兒 René Descartes 是法國大哲學家,也是著名的數學家、物理學家。他對現代數學的發展做出了劃時代的貢獻,尤其因將歐式幾何學『坐標系化』故為解析幾何之父。笛卡兒也是『心物二元論』者之主要代表,提出了『普遍懷疑』的主張,為西方現代哲學思想的奠基人,他的思想深深影響了其後的歐陸幾代人之久,開創了所謂『理性主義』的哲學。笛卡兒身後留下了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

《談談方法》Discours de la méthode,全名是『談談正確引導理性在各門科學上尋找真理的方法』Discourse on the Method of Rightly Conducting One’s Reason and of Seeking Truth in the Sciences,是笛卡兒在一六三七年出版的著名哲學論著,他對西方人的思維方式、思想觀念以及科研方法都有著深刻的影響。在這本《談談方法》一書中,笛卡兒指出研究問題的方法可以分為四大步驟:

一、永 遠不要接受任何自己都不清楚的真理,要儘可能的避免著粗疏和偏見;只能接受根據自己的判斷後那些非常清晰和明確,絲毫沒有什麼應該再懷疑的真理。也就是說只要沒有經過自己切身驗證的問題,不管它是來自什麼權威的結論,也都大可以去懷疑的。

二、將想要研究的困難複雜之問題,盡量的分解成多個較小且簡單的問題,然後逐一的解決克服。

三、思考將這些分解的小問題從簡單到複雜排列,先從容易解決的問題下手。

四、等到將所有分解的小問題都解決之後,再綜合起來驗證,檢查答案是否有遺漏,是否已經把問題徹底完全的解決了。

笛卡兒在『第一哲學沉思集』中說︰

若果我在『做夢』或『被騙』,那麼我的『認知』即是『不可靠』的

笛卡兒用著『懷疑一切』的精神,苦苦尋覓『確定無疑』之基石,然後講︰

我思故我在。

若是我不存在,那懷疑之思又是誰之思呢?所以說『懷疑之我』的『懷疑之思』一事是無法被懷疑的,也就只能是一個確定無疑的『事實』了。

一九八一年美國當代著名哲學家希拉蕊‧懷特哈爾‧普特南 Hilary Whitehall Putnam 《理性、真理和歷史》Reason, Truth, and History 一書提出了『桶中之腦』Brain in a vat ,一個關於知識論的思想實驗︰

280px-Braininvat

Brain_in_a_vat_(en)

這個思想實驗的基本前提是人類所體驗到的一切最終都將在大腦中轉化為 神經信號。假使一個瘋子科學家、機器或者任何未知之意識將一個人的大腦從顱中取出,裝入一個盛有特殊營養液的桶中維持著大腦原有的生理活性。這時有一台超級任務圖靈機通過神經末梢向大腦傳遞和原本一樣的各種神經物質的電子信號,並且對於大腦發出的各類信號給予和平常一樣的信號回饋。可以說此刻大腦正在體驗的世界其實是電腦製造的一種『模擬現實』Simulated reality,問題是這個大腦是否能意識到自己事實上是在模擬現實之中的呢?

該書中普特南說有一種稱作『自相反駁』self-refuting 的『矛盾句』,比方講『所有的全稱命題都是假的』,因為這句話自身是『全稱』的,所以『矛盾』故為『假』。他又講『我不存在』如果是我『自己想』這句話︰『我想我不存在』也是自相反駁的。他用『螞蟻的足跡』之『物理圖像』即使描繪的再像『二戰時的英國首相邱吉爾』也不『表徵』representation 『那個存在過的人』,也可以說螞蟻根本沒有『邱吉爾』是什麼的『心理圖象』mental image。然而人類使用的『語詞』與『指涉』reference 『實際存在物』也沒有『必然關係』。他講了在一個所有方面都和我們類似的『孿生地球』上,在那裡並沒有像這裡一樣的『』,只有『黴菌』般的『植物』,偶然的一艘飛宇宙船掉下了一張『樹的畫』,即使他們也有與我們相同的心理圖象,但是那個卻不是我們所說的『樹之意象』。假使該行星的人,也說著和地球類似的語言,可是卻不知道他們的『』之分子式是『XYZ』,而那『水』字指涉著和我們一樣的河流、湖泊與大海裡的那種『液體』。當他們說︰『這桌上有一杯水』時想必不是指涉『H_2O』──  我們的水── 。所以『桶中之腦』無法『』或者是『』『我是桶中之腦』,因為『桶中之桶』之不會是『桶外之桶』之,然而在那個『模擬現實』中,就像孿生地球上的『』或是『』一樣,不可能指涉『桶外』之『』。再說在『所有可能存在』的世界中『』字到底該『詮釋』成什麼『意義』都還是不確定呢?

心靈』與『物腦』是『一元』還是『二元』的呢?或有發生之『先後』的嗎?或是『此生彼』?『彼生此』?『彼此互生』?『彼此無涉』?假使不指涉『外在世界』,『內在心、物』能有『內、外』之『神知』的嗎?假使無有,那它將如何『理解』語詞的『意義』?或能『詮釋』真實之『存在』的呢??

 

在〈桶中之腦??〉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