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al computing ︰ python 《補充》︰ IDE 用法…

蕭規曹隨典故引文︰

蕭何與曹參兩人自少年微賤時便已是好友,後來西漢建國,蕭何身為宰相,曹參身為大將,地位不凡的兩人卻反而有了嫌隙。蕭何擔任相國時,參考前朝文獻制訂典章及制度。蕭死前,推薦曹參繼任。曹參上任後,認為蕭何訂下的法令已很完備,所以繼續沿用而不作改動。

曹參就任漢相國期間,整日飲酒食肉,政治上清靜無為,繼續執行蕭何留下的政策,不予變動。漢惠帝認為自己被曹參輕視,於是命其子御史大夫曹窋勸諫,曹參把曹窋鞭笞了兩百下並趕出門外,漢惠帝於是親自責問曹參。

曹參摘帽,向皇帝俯首謝罪:「陛下您認為,您與先帝相比,誰較為英明神武?」皇帝回道:「我怎敢與先帝比?」曹參又問說:「我跟蕭何比,誰較賢能?」皇帝說道:「你好像不太比得上他。」曹參接著說:「陛下說得對,且高祖跟蕭何平定了天下,法令都健全具備。陛下只要垂拱而治,我們這些官吏堅守崗位,遵守他們的法令而不犯過失,不是很適合嗎?」

時人歌頌:「蕭何制定法律,調和整齊如一;曹參繼任相國,遵法而不犯過失。施載清淨無為的政策,人民因而安寧統一。」史稱「蕭規曹隨」。

在《『騛罿』── 非同的禪!!》一文裡,我們談過︰

吉多的 Python 『非同』於其他程式語言,居然把『空白』符號寫進了它的『文法』裡,竟然用『對齊的空白』表示程式區塊。如是種種『見地』,匯聚成一條稱作『非同的』pythonic Way 大道。吉多他的『中心思想』,集中的表現在由 Tim Peters 先生所寫的『 Python 的禪』,收錄在『 this 』模組 module 裡︰

Readability counts.
可讀性能加分

或許因為太多人問︰是否有一天,將有一版 Python 可以使用『“{ ” 與 “} ”』來表達『程式區塊』??以至於有了這個特別『復活蛋』之幽默回答!!

pi@raspberrypi ~ $ python
Python 2.7.3 (default, Mar 18 2014, 05:13:23)
[GCC 4.6.3] on linux2
Type “help”, “copyright”, “credits” or “license” for more information.
>>> from __future__ import braces
File “<stdin>”, line 1
SyntaxError: not a chance
>>>

看來這是『沒機會not a chance 的了…,甚至有…

>>> import __hello__
Hello world…
>>>

其實這個『空白』就是源自《始中終!!》所說的『ABC』語言,在今天都還有個名稱叫做『越位規則』,正宛如不同的程式語言有不同的『聖歌mantra 一樣, Python 的禪是︰

There should be one– and preferably only one –obvious way to do it.
總有一個,最好是唯一的一個,明白的作法

。而 Perl 與 Ruby 的咒語說︰

There’s more than one way to do it.
凡事都有多種作法

事實上也沒有太多好爭論的。

2015-02-05-152803_700x500_scrot

也就像『 ninja-ide 』的『 Welcome to NINJA-IDE Documentation ! 』是個沒有使用說明的手冊!或許說作者們認為它太直覺,很容易,所以不需要講解?也許講希望使用者從『』與『』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