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ic π】電聲學之電路學《四》之《 !!!! 》下上

U348P5058DT20141115014820
英國漢學家閔福德
歷時十二年之易經英譯

Xiantianbagua

Sun_Wen_Red_Chamber_14

紅樓夢‧大觀園

易經》第二十卦‧風地觀

:盥而不荐,有孚顒若。

彖曰:大觀在上,順而巽,中正以觀天下。觀,盥而不荐,有孚顒若,下觀而化也。 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 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

象曰:風行地上,觀﹔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

初六:童觀,小人無咎,君子吝。
象曰:初六童觀,小人道也。

六二:窺觀,利女貞。
象曰:窺觀女貞,亦可丑也。

六三:觀我生,進退。
象曰:觀我生,進退﹔未失道也。

六四: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
象曰:觀國之光,尚賓也。

九五:觀我生,君子無咎。
象曰:觀我生,觀民也。

上九:觀其生,君子無咎。
象曰:觀其生,志未平也。

論語‧學而篇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論語 ‧為政篇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為什麼說『風地』為『』的呢?假使從《說卦傳》來看『』與『』兩卦的各種『』『』︰

為木、為風、為長女、為繩直、 為工、為白、為長、為高、為
進退、為不果、為臭。 其於人也,為寡發、為廣顙、為多白眼、為近利市三倍。 其究為躁卦。

為地、為母、為布、為釜、為吝嗇、為均、為子母牛、為大輿、為文、為眾、為柄、其於地也為黑。

,怎麽看不出來這個『風地觀』的『意象』呢?『』之『』代表『觀象者』之『』,就像『仁者見仁』和『智者見智』一樣,人人各有『所見』,這或許就是『榮格』所說的『知覺』與『人格』之間存在著『反映』以及『被反映』的關係。『春風』解凍『巽草』滋榮,大地終將『花草繁茂』蔚為可『』。《論語‧顏淵》中有: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作《》與《》自是『意有所指』。西漢的孟喜講『卦氣理論』以『周易』六十四卦中的『十二辟卦』,又叫做『十二消息卦』,主掌一年十二個月的『陰陽消長』︰

十一月‧地雷復 ☷ ☳ ;十二月‧地澤臨 ☷ ☱ ;一月‧地天泰 ☷ ☰ ;二月‧雷天大壯 ☳ ☰ ;三月‧澤天夬 ☱ ☰ ;四月‧乾 ☰ ☰ ;五月‧天風姤 ☰ ☴ ;六月‧天山遯 ☰ ☶ ;七月‧天地否 ☰ ☷ ;八月‧風地觀 ☴ ☷ ;九月‧山地剝 ☶ ☷ ;十月‧坤 ☷ ☷ 。

。『一葉知秋』,履霜繼至堅冰,所以或有『深謀遠慮』,善採『先天下之憂而憂』之『舉措之旨』。所謂的『大觀在上』是說『自然人生法則』,『順而巽』是講『順應自然律』而且『深入其理』,這就是『』之大者!!

假使人們重新仔細閱讀大科學家『伽利略』的著作,認真跟隨著他的『思路』,努力省思著他的『觀念』,那麼我們應當能夠了解他的『時空觀』確實是大放光明,照亮了『科學之路』,他的『慣性座標系觀察者』之『相對論』的確掃盡了迷霧,開啟了『力學大門』,是通往『愛因斯坦』之『相對論』的門徑。古希臘哲學家『芝諾』之『運動不可能性』的論證,多虧可見之於『亞里斯多德』之『物理學』上的『記載』以及『論辯』,否則也可能在今天就無法清楚知道『議論何事』。在此僅以『芝諾』所議論的『飛矢不動』一事來看︰

If everything when it occupies an equal space is at rest, and if that which is in locomotion is always occupying such a space at any moment, the flying arrow is therefore motionless.

,據說『亞里斯多德』的解釋是︰並不存在『瞬間速度』的『這觀點』,所謂的『運動』發生在『一個時距』裡,它移動了『一定距離』。

weight

重的東西落的度快?

Galileo 相對論

Shut yourself up with some friend in the main cabin below
decks on some large ship, and have with you some flies, but-
terflies, and some other small flying animals… hang up a bottle
that empties drop by drop into a wide vessel beneath it… have
the ship proceed with any speed you like, so long as the motion is uniform and not fluctuating this way and that… The droplets will fall… into the vessel beneath without dropping toward the stern, although, while the drops are in the air the ship runs many spans… the butterflies and the flies will continue their flights indifferently toward every side, nor will it ever happen that they are concentrated toward the stern, as if tired out from keeping up with the course of the ship.

也就是說『只存在』著『平均速度』,沒有什麼『瞬間速度』這回事!姑且不論這能回答『芝諾』的『質疑』嗎?『亞里斯多德』也因……『理論』,認為地面上『重的東西掉落速度比較快』,以及『假使沒有推動力,物體無法維持運動』。『伽利略』對於維持『運動』需不需要用『』,是持著『反對態度』;然而卻對『重的東西掉落速度比較快』表示直接『反對』,這又是因為著什麼的呢?在那時即使也只是支持『地動說』都因而『入獄』,於是乎『自然律』的『真假』又怎能夠『由人』隨便『論斷』的呢?既然『上帝』創造了『宇宙』,難道祂可能沒有制定『自然律法』的嗎?因是之故,在那個有著『上帝代理人』的時代裡,又誰敢議論什麼的呢?『伽利略』身處『文藝復興』潮流之下,又將如何避開其人其世其時代的呢?於是乎也許他的『慣性座標系觀察者』之『相對論』果真能傳乎?果真不能傳乎??因是『靜者恆靜,動者恆動』的『理解』就離開了『自然律』,直到『牛頓的第一運動定律』之時亦未現『明白』徵兆。這卻是奇怪的事?如果說在各種『速度』下的『慣性觀察者』他們『所觀』的宇宙『自然律』都是『相同的』,他們也無法『區分』自己是否在『運動中』,那麼又怎麼會有『動矢』之『動與不動』的問題的呢?畢竟那個『與矢同在』的『觀察者』定然會『宣稱』矢是不動的吧!也就是說在自然中,『空間』、『時間』與『運動』的『關係』並不是人們能夠任意用『速度等於位移除以時間』來『定義』的。以至於當時間到了一九零五年,『愛因斯坦』假設『光速c 對所有的『慣性觀察者』都一樣時,人們並不能夠如實的『了解』這就是說『運動是第一義』的『觀點』。而且一切的『自然法則』本來就是起源於『量測』,其中最根本的是『空間』與『時間』的『度量方法』。也許可以說整個『狹義相對論』的『基礎論述』就是在講所謂的『慣性觀察者』之間的『關係』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