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 的《小伶鼬工坊演義》︰【新春】復古派 RetroPie

聽聞

正月初六“送窮”,是中國古代民間一種很有特色的歲時風俗。其意就是祭送窮鬼(窮神)。窮鬼,又稱“窮子”。

據宋陳元靚《歲時廣記》引《文宗備問》記載:“顓頊高辛時,宮中生一子,不著完衣,宮中號稱窮子。其後正月晦死,宮中葬之,相謂曰‘今日送窮子’。”相傳窮鬼乃顓頊之子。他身材贏弱矮小,性喜穿破衣爛衫,喝稀飯。即使將新衣服給他,他也扯破或用火燒出洞以後才穿,因此“宮中號為窮子”。

 

。也許送窮之後,果得一夜好眠。記起了前往『幽境夢鄉』路上, Mrphs 所講之

不久後終於抵達北岸 碼頭,空蕩蕩似無人煙。月兒升的更高了,望著眼前土丘,顯的有些淒冷。或許 Mrphs 見我不言不語,因說道︰跨過面前的小山,就到了『幽境夢鄉』。再穿越『幽境夢鄉』,即達《卡夫卡村》。邊聽邊走,登上了山丘,『幽境夢鄉』在目,黑壓壓的 一片,不知何處是盡頭。 Mrphs 又講起︰說來『幽境夢鄉』之名原該是『幽竟夢卿』的古稱。當地原鄉人本叫它『奇幻森林』 ,林內多有五十步高之參天巨木,樹蔭之大可蔽日,又為奇藤異草纏繞,彷彿是個天然暖房。故而林中香草靈芝常生,卵生溼生常居 。遂因此生生不斷,變異驚奇而得名。此林之中央有個『林中道』正是前往《卡夫卡村》的門徑。路底有塊大石,將入村道路分成了東西兩向。誰知一日有人卻意外 的用『紫外線』拍着了這石,之後驚訝的發現其上儼然有圖文。北面刻的是『 幽 竟 』,南面上頭有『 夢 鄉』。故詢之 M♪o ,得其解為『幽竟夢卿』,然而此人以為是 M♪o 誤寫,當是作『幽境夢鄉』,於是延誤至今。這麼一說反而倒讓人好奇起來,故問︰難到 M♪o 沒有分辯。 Mrphs 接答︰據『小學堂』同學講,一回有人問過這事,老師說︰『幽竟夢卿』之本義是『 幽 』幽靜將『 竟 』盡,此景恐不再,或終『 夢 』在夢裡相『 鄉 』向。總帶著點『傷春悲秋』之意。錯讀為『幽境夢鄉』沒什麼不好的吧!!多少可以『安定人心』的啊??

─── 引自《勇闖新世界︰ W!o《卡夫卡村》變形祭︰感知自然‧幽境夢鄉

 

另一件事。心想舊的一年匆匆已過,新春腳步雖近,然而元宵尚未到來。此一事又與 W!o+ 有關,並且十分有趣,何樂而不為的呢?

話說在 W!o+ 工坊角落裡,有一台他親手打製的『復古遊戲機』。 Mrphs 是這麼說的︰有一回 W!o+ 讀了一本古書,裡面詳細解說了『任天堂世代』【※因是 Tux 語,無有對應者,勉強翻譯。】流行的遊戲機。一時好奇起來,想要效法『古風』,遂用類似先生那兒的『現場可程式邏輯門陣列』 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 FPGA 仿製。同時還修改了書中所寫之若干『邏輯錯誤』。結果『遊戲』跑起來卻是『影像扭曲』而且『音聲亂調』!折騰好幾天 ,大惑不解?其後四處查找相關古籍,偶見斷簡殘篇講『倣真』之『真仿』︰

MAMELogoTM
Multiple Arcade Machine Emulator

220px-Mspacman_and_galaga_act_like_israel_and_palestine
街頭遊戲機

一九九七年,義大利程式設計師 Nicola Salmoria 開啟了街頭電玩的軟體模擬器發展,當年一月二十九日發表的 DOS 平台的 Multi-Pac v0.8 版, 就是現今著名 MAME 的前身。據知 MAME 的目標在於盡可能的忠實而且精確的模擬各種街機遊戲,它的宗旨為著保存遊戲的歷史,進而避免古老的遊戲恐將遺失或被忘卻。計畫全稱是個縮首字,由 Multiple Arcade Machine Emulator 而得名。

就像 WiKi  上所講的, Philosophy and accuracy 】︰

The stated aim of the project is to document hardware, and so MAME takes a somewhat purist 【純正化】view of emulation, prohibiting 【禁止】programming hacks that might make a game run improperly or run faster at the expense of emulation accuracy. Components such as CPUs are emulated at a low level (meaning individual instructions are emulated) whenever possible, and high-level emulation (HLE) is only used when a chip is completely undocumented and cannot be reverse-engineered 【逆向工程】 in detail. Signal level emulation is used to emulate audio circuitry that consists of analog components.

這大概不只是『 bit by bit 』的『拷貝』而已,或許真的是『克隆』的吧!然而至今『硬體文件』依然付之闕如,這事二零零八年計畫督導者是這麼說的︰

We want to document the hardware. Now a lot of people will say; “Where’s your document? You just write a bunch of source code.” And yes, that’s true. One thing I’ve learned is that keeping documentation synced with source code is nearly impossible. The best proof that your documentation is right is “does this code work“.

Aaron Giles, California Extreme 2008

果真是『大哉辯』的啊!『能用』比之於『能文』到底哪個重要的呢?希望不會有一天又要『再詮釋』一次的吧!!??

─── 摘自《音樂播放器之 CD 轉成 mp3 之《補充》 MAME?!

 

,突然間有所領悟。因此將所有改正『錯誤』還原,『 bug 』放回 ,果真一切『正常』的了。 W!o+ 也自覺好笑,一直唸著『將錯就錯』實在是其來有自的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