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ic π】電聲學之電路學《四》之《 V!》‧中下

5baddd1c770fa783935ca718dd51f68c

200px-VaticanMuseumStaircase

250px-Rising_circular

169px-DirkvdM_natural_spiral

Luopan

羅盤

350px-Magnetic_North_Pole_Positions.svg

地磁方位與時變遷

天地人針

羅盤』,又稱羅經、羅庚、羅經盤等等,在今天的認知裡或許是『探勘風水』不可缺少的『工具』。這一圈圈一層層的『同心圓』是古早以來『天人感應』之說的發展,淵源於易經『卦象』的『』與『』之『結合』。就像在《 馬太福音 25:29;》一文中所說的︰太陽── 離日 ☲ ☲ ──的視運動有兩種;一是周日運動的東昇西落,另一是周年運動的冬南夏北。這一個『離日經天』之『時位結合』的『軌跡』呈現在立於『大地』之觀察者的『時空圖』上,就是『太陽』的『世界線』 world line 啊!因是『生命萬物』就在這『四季更迭』『南北周遊』所推動之『生長化收藏』的『循環』裡『茁壯成熟』的了!!

那個『乾陽』之『軌跡』的『形象』看起來正像是『光明螺旋』,不知是否因為如此它也『推動』 著『人體』的『十二經脈』按造時辰『流注』,從『肺經』起『逐經相傳』到了『肝經』,再回傳終至了『肺經』,周而復始,如『環道』之無端。更廣義的說『生命時鐘』的『日夜現象』難道不與『離日』之『周日運動』有關的嗎??

樗里子』,嬴姓,名疾,又稱『樗里疾』,秦國宗室、大臣,秦孝公之子,惠文王弟,母親為韓國人。受封『嚴君』,乃戰國時代著名軍事家及政治家,因足智多謀,綽號『智囊』,被後世『堪輿家』尊之為『樗里先師』。為何會與『堪輿』有關的呢?據歷史記載,『樗里子』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晚年時曾自擇墓地,說︰『後百歲,是當有天子之宮來夾我墓 』。果然百年後,劉邦建立漢朝,選址渭南建宮殿,其中『長樂宮』在其墓之東,『未央宮』在其墓之西,果真印證了樗里子的預言不虛。於是乎,後世的堪輿家皆奉之為『相地術』正宗,尊之為『』。今天的『風水羅盤』來自於唐代風水宗師『楊筠松』的創制,他首以『天左旋,地右動』之理,在羅盤上增添了順偏七點五度的『天盤』以『觀水』,藉補『地盤』之『二十四山』的『望龍』之『不足』,完備了『風水理論』,故為『地理師』和『堪輿家』視之為祖師祭拜。據聞『楊筠松』著有《青囊奥语》一卷,其中一段講︰顛顛倒,二十四山有珠寶;倒倒顛,二十四山有火坑。其後宋朝著名堪輿學家先知山人『賴風岡』,自號『布衣子』,故稱之為『賴布衣』,因著『消砂出煞』之故,再於『羅盤』上逆轉七點五度添加了『人盤』,自此有『天地人』三針之『風水羅盤』大備『風行於世』的了。

那麼果真有『風水學』的嗎?果真無『風水學』的嗎??古代黃帝『內經』上講的『經絡』在『解剖學』上又『找不到』,那它是有還是沒有的呢?『針灸之術』卻是有其『實證效果』,這又是為什麼的呢??一九四九年,『庫爾特‧哥德爾』 Kurt Gödel 開啟一條『封閉類時曲線』 CTC closed timelike curve 的研究風潮,這是一種『特殊的世界線』,它『首尾相環』,於是乎,『未來』可以通向『過去』。據聞這種『可能性』最早是在一九三七時,Willem Jacob van Stockum 先發現的。假使『愛因斯坦場方程式』可以『產生』這樣的『數學解』,我們應當認為那個『方程式』可能是『錯了』的嗎?或者認為『時間機器』理論上是『可行』的呢??再加之以『連接不同時空』之『蟲洞解』 ── 愛因斯坦‧羅森橋 ── 的存在︰

可穿越之蟲洞

ds^2= - c^2 dt^2 + dl^2 + (k^2 + l^2)(d \theta^2 + \sin^2 \theta \, d\phi^2)

不可穿越之蟲洞

ds^2= - c^2 \left(1 - \frac{2GM}{rc^2}\right)dt^2 + \frac{dr^2}{1 - \frac{2GM}{rc^2}} + r^2(d \theta^2 + \sin^2 \theta \, d\phi^2)

因此『時間旅行』成了『熱門話題』,它到底是『科學』或是『幻想』的呢?也許它根本是推動『科幻小說』、『科幻電影』和『科幻影集』的『無形之手』,因此我們就與『祖父悖論』為伍的了!一九四三年,法國科幻小說作家『赫內‧巴赫札維勒』 René Barjavel 寫了一本《不小心的旅遊者》 Le Voyageur Imprudent ,其中一段情景如是︰

假設你回到過去,在自己父親出生前把自己的祖父母殺死;因為你祖父母死了,就不會有你的父親;沒有了你的父親,你就不會出生;你沒出生,就沒有人會把你祖父母殺死;但若是沒有人把你的祖父母殺死,你是否會存在並回到過去且把你的祖父母殺死?

這就是知名的『祖父悖論』,牽動著為數五車之『大哉論辯』!!引發了一籮筐新的『平行世界因果律』、『未來者道德律』、『宇宙自恰律』……等等『因應方式』,作者無意於此議論著那些『是非真假』,只想於此處指出『時間旅行』之『自然律』,宇宙中若是『』,那麼就能夠『發生』;『物理方程式』是『觀測自然』之後才有的,因此『它的解』卻未必是『自然解』的吧!即使只以『地球』四五十億年的『歷史』,過去了的『分分秒秒』之『時刻』之『無窮無盡』的『地球光景』全然存在於『時流』中,所需的『能量之大』怕是『無量之不可思議』之『無限大』的吧!就算果真有如是之大的能量,又將我們帶回了『動矢不動』的『矛盾』上,若是『過去者』存在,『接續者』也存在,『將來者』又存在,那『運動』的是『何物』的呢?將怎麼談論『時間』能『變慢』的呢?於是那『同一』個『開天闢地』的『大霹靂』會『發生』、會『再發生』、會『無窮盡發生』的嗎??

今日適越而昔來

惠施』也許果將『』之往『』與『』看成像是『』之向『』和『西』,假使果真如此,那就『可能』將會有『今日適越而昔來』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