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詞網絡︰ WordNet 《二》 勞動離正義多遠?!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百科詞條上講︰

勞動節通常是年度性與全球性的節日,目的是為了慶祝勞動階級社會經濟所作的貢獻。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勞動節是在 5 月 1 日(如法國、瑞典),因此通常也稱之為國際勞動節。美國和加拿大的勞動節是在 9 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紐西蘭的勞動節是十月的第 4 個星期一。澳大利亞不同的地區對勞動節有不同的規定。日本類似的節日稱為勤勞感謝之日,在 11 月 23 日。

北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郁郁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 ,靜影沈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 ,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歟!」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時六年九月十五日。

 

如果問什麼是『字詞』之『意義』?根據《教育大辭書》之

名詞解釋:  字、詞、語句或符號所表達的意旨就是『意義』。

意義的種類上,一般分為『事實的意義』 Factual Meaning 和『情緒性意義』 Emotive Meaning ;如說「那個人」和「他那個人」兩個陳述句中,前者所表達的是事實性意義,而後者則含有情緒性意義。其他哲學家根據不同的標準,也有不同的分類法。

這個『情緒性意義』,該辭書又指出

情緒性意義指在說話者的辭句之中含著某種情感或態度,或者是說話者意在表現一種情感或態度;近似通常所謂之「情見乎詞」的另一面,是由詞的意義中見情。   情緒性意義溯源於『維也納學圈』 Vienna Circle 及其後繼者想為『語句的意義』 meaningfulness 建立一個『可以檢證』的規準。有些哲學家曾試從分析『道德』或與『詩辭』探討,然而卻難以通過『意義規準』之檢證,例如愉快之為善(如我高興)是否有『客觀』的『真實性』,便是問題。又如孔子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一則是實際可見,一則是「情在其中」,則孔子只是由『經驗』而驗證一項『事實』,抑或是『感歎』時光流逝,也難以用任何基準來證實。

 

假使說

西方的『思辨理性』長於『批判』,難喜歡『矛盾為伍』;

東方之『生生哲學』善作『類比』,或高興『和光同塵』。

 

既都是『』,這個『差異』將從何而來?

人總有『』、『』、『』、『』,有時

』『』不能為『』,一會兒

』『』刻意之『』。又該怎麼說??也許一切

源自人有『自我意識』,形成『自我影像』,可以『自我疏離』 ,因此能夠『自欺欺人』,或是迫於『環境社會』所逼,還是無法『認識自己』所致,『人性』長久以來的『積習浸染』── 文化 DNA ?? ── 恐是 □○ 『說不清』的事吧!

 

就舉過去談過的《專利‧著作權》ㄧ事而言︰

Venetian_Patent_Statute_1474

220px-Puckle_gun_advertisement

175px-US_Patent_cover

220px-US_patents_1790-2008

220px-Ejector_seat_with_patents_crooped

專利』 patent 一詞源自拉丁文『patere』意指 to lay open。西元前五百年在希臘的某些城邦裡曾經有類似發明的專利權。

一六二三年英國國王詹姆士一世,同時也是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六世 James I and James VI 設立『專利權』,用以保護發明者的『權利』。這對英國與世界日後的工業革命和歷史產生巨大的影響。為什麼會設立『專利權』的呢?意旨在對公眾『公開知識』與『激勵創新』,又想免於『不勞而獲』和『仿冒抄襲』的劣行。藉著保護了『發明者』使其樂於公開『知識』及『技術』,於是『知識』及『技術』就成了『計價之物』,也產生了以『利益』為中心的『發明』與『創造』。一九四四年中華民國政府公布了『第一部專利法典』,直到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才開始實施。

現今的世界又拓展到了『著作權』,這不可不說是一把『雙面刃』,好或不好但看社會之『世道人心』的啊!在那個沒有『專利保護』的『祖傳秘方』年代,也許有人會因為『知識無價』和『智慧共享』破解所謂的『巧妙』,這樣的人在今天就成了標準『傻鳥』,豈有不先『申請專利』後,再談公開的『道理』呢!果真如俗語所說的『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啊!!

社會中人的『分工』和『合作』,是所有人的『福祉』與『共享』,一個『誰多誰寡』以及『勞心勞力』的『計價』和『分配』問題,不知還要再『繼續』爭議幾千年呢!!

當真『人智』現今可『得到』那『決定之論』!!

因此范仲淹的這篇『散文』是『紀實』體?是『抒情』懷?還是『文情並茂』??『』到了『寫者』之『』!或『』明了『讀者』之『』!!最好學會『放空』,『共鳴』當下的吧。

所以 WordNet 重要性在於『概念』間的『意義聯繫』,可以用來『追跡』一個『文化』中,『概念』之『語意』的『親疏遠近』以及『階級上下』,如此構成了錯綜複雜之『語意關係』網絡。在幾何學中,兩點間的『距離』可以用『商高定理』── 也就是西方的『畢氏定理』 ── 來計算;那麼兩個『概念』之『親疏』可不可以定義『△△ 距離』的呢?有一種稱為『 Semantic Similarity 』語意相似性的『度量』,仿效『檔案系統』裡找到兩個『檔案路徑』的『共同資料夾』,再計算那『上上下下』的『階層』的『通達』路徑。如是就可以用 NLTK 算算

勞動階級』 labor 與『正義』justice 的『語意相似度』 Semantic Similarity 是幾何??

字詞』表現也是一種『呈現方式』,除了它字典『意義』之外,或攜著『訴者』的『情感』,或暗示『說者』的『情緒』,也可能潛藏『講者』之『心態企圖』,或許可以藉著 WordNet 多種不同的『資料呈現』方式,作個品嚐!!

試著查察『 labor 』一字

WordNet Search – 3.1

Omnilexica
For all your dictionary needs!

WordVis

a2zdefined

‧ The Web’s Largest Resource for
Synonyms & Antonyms
A Member Of The STANDS4 Network

去感受『字詞』之表達,如何影響『讀者情意』,時而喧囂有如『鳴的鑼,響的鈸』,時而彷彿『居心叵測』般的『脣槍舌劍』。就像說

《瞧!那個人寫了這篇『可笑的』的文章》;

卻為了

《一日三大笑!健康樂逍遙》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