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生》 Python 作坊【丁】陽燧月鑑

甲骨文丁一

甲骨文丁二

甲骨文丁三

説文解字》:,夏時萬物皆丁實。象形。丁承丙,象人心。凡丁之屬皆从丁。

本義︰竹木或金屬製成之頂寬足尖的契子。

話說『燧人氏』『鑽木取火』雖不知是何時之事,有人講︰

燧人氏中國上古神話中的發現者,有一種說法他為三皇之一。

韓非子·五蠹》有記載:「民食果蓏蜯蛤,而傷害腹胃,民多疾病。有聖人作,鑽取火,以化腥臊,而民悅之,使王天下,號曰燧人氏。」

舊石器時期河套附近一個母系氏族,他們以打獵為生,當擊打野獸的石塊與山石相撞時產生火花。燧人氏受到啟發,於是發明了鑽木取火

據說燧人氏是在商丘發明鑽木取火,因此商丘被授予「火文化之鄉 」稱號。當地更設有一個佔地 4 萬多平方米的「燧皇陵」陵園[1]

,如果真在『伏羲氏』之後,這個

『離』火為『日』陽,所以取『火』於日;

『坎』水成『月』陰,因此取『水』於月。

之『大哉論』,怪哉!到底誰人何處想來?說不定『丁子』的來歷也不尋常, 只不過尚無說法,但這個『離日坎月,取火於日,取水於月。』古書確有記載︰

周禮‧秋官司寇

司烜氏掌以夫遂取明火於日,以鑒取明水於月,以共祭祀之明粢、明燭,共明水。凡邦之大事,共墳燭庭燎。中春,以木鐸修火禁于國中。軍旅,修火禁。邦若屋誅,則為明竁焉。

這《陽燧照物》一事,北宋科學家沈括倒是說的明白︰

夢溪筆談》卷三‧辯證一

陽燧照物皆,中間有故也。算家謂之“格術”。如人搖櫓,臬為之礙故也。若鳶飛空中,其影隨鳶而移,或中間為窗隙所束,則影與鳶遂相違,鳶東則影西,鳶西則影東。又如窗隙中樓塔之影,中間為窗所束,亦皆倒垂,與陽燧一也。陽燧面窪,以一指迫而照之則正;漸遠則無所見;過此遂倒。其無所見處,正如窗隙、櫓臬、腰鼓礙之,本末相格,遂成搖櫓之勢。故舉手則影愈下,下手則影愈上,此其可見。陽燧面窪,向日照之,光皆聚向內。離鏡一、二寸,光聚為一點,大如麻菽,著物則火發,此則腰鼓最細處也。豈特物為然,人亦如是,中間不為物礙者鮮矣。小則利害相易 ,是非相反;大則以已為物,以物為已。不求去礙,而欲見不顛倒 ,難矣哉!《酉陽雜俎》謂“海翻則塔影倒”,此妄說也。影入窗隙則倒,乃其常理。

。這本《夢溪筆談

是中國科學技術史上的重要文獻,百科全書式的著作,英國科學史家李約瑟稱讚本書為「中國科學史上的座標」。

實已說明『觀物』與『文不文』無關,『科學』之『辯證精神』是古今中外相通的。若說到表達語言的『文白問題』,或許只消嘗試讀一讀牛頓之《 Philosophiæ Naturalis Principia Mathematica 》的拉丁文『原著』或是『英譯本』,那就自問也可自答的吧。

那麼『月鑑』ㄌㄟ˙?作者雖也不知沈括為何沒寫這事,揣想

說文解字

金部:
大盆也。一曰監諸可以取明水於月。从金監聲。

,該說此『』早就知之的吧!!或尚需重新發現︰

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

【卷十四】【金部】

大盆也。一曰監諸,可以取明水於月。从金監聲。革懺切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大盆也。盆者,盎也。凌人。春始治鑑。注云。鑑如甀,大口。以盛冰。置食物於中。以禦温氣。春而始治之。按鄭云如甀。醢人作醢云塗置甀中。則鑑如今之甕。許云大盆。則與鄭說不符。疑許說爲是。且字从金。必以金爲之也。从金。監聲。革懺切。八部。一曰鑑諸,逗。可㠯取朙水於月。鑑諸當作鑑方諸也。轉寫奪字耳。周禮司烜氏。以夫遂取明火於日。以鍳取明水於月。注。夫遂,陽遂也。鍳,鏡屬。取水者,世謂之方諸。淮南書。方諸見月則津而爲水。高注。方諸謂陰燧大蛤也。孰摩令。月盛時以向月下則水生 。以銅盤受之。下水數滴。高說與許,鄭異。考工記以鑒燧之齊併言。則鑑之爲鏡可知也。鄭云鏡屬。又注考工記云。鑒亦鏡也。詩云。我心匪鑒。毛傳曰。鑒所以察形。葢鏡主於照形。鑑主於取明水。本系二物。而鏡亦可名鑒。是以經典多用鑑字,少用鏡者。鑑亦叚監爲之。是以毛詩宜鑒於殷,大學作儀監。鄭箋詩云。以殷王賢愚爲鏡。注大學云。監視殷時之事。各依文爲說而已。尙書監字多有同鑒者。

,當真是難說得很??

 

所以曾有『八腳章魚』『強力膠』之稱的 python 也可能『古義』『不傳』的吧!!也許一篇早年的文章《 Glue It All Together With Python

Glue It All Together With Python

Guido van Rossum
CNRI
1895 Preston White Drive
Reston, VA 20191
Email: guido@cnri.reston.va.us, guido@python.orgPosition paper for the OMG-DARPA-MCC Workshop on Compositional Software Architecture in Monterey, California, January 6-8, 1998.

Introduction

Python is an advanced scripting language that is being used successfully to glue together large software components. It spans multiple platforms, middleware products, and application domains. Python is an object-oriented language with high-level data structures, dynamic typing, and dynamic binding. Python has been around since 1991, and has a very active user community. For more information, see the Python website http://www.python.org.

Like Tcl, Python is easily extensible with C/C++/Java code, and easily embeddable in applications. Python even uses Tk, the Tcl GUI toolkit, for a de-facto standard portable GUI toolkit. Unlike Tcl, however, Python supports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Python programmers can create classes, use multiple inheritance, define methods, overload operators, and so on.

……

現今讀來反倒新鮮有趣,真的有此一說的嘛!!所以『走馬看花』就是走過『人』走的『道路』!也許沒有什麼『另闢蹊徑』之事?宛如『偶或』發生於『歷史記載』之事。實在說︰

於理所必然,當推而可知。

這『偶然』卻正是『冠冕』,人可得之於『神明』之『契機』的哩!!

因此,若有人瀏覽、詳讀、略讀《 The Python Standard Library 》三遍以上,且於其『名目』如數家珍者,必許進入『派生殿堂』,方可傳其 Python 『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