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生》 Python 作坊【戊】為母則強

戊一

戊二

戊三

說文解字》:戊,中宮也。象六甲五龍相拘絞也。戊承丁,象人脅。凡戊之屬皆从戊。

本義组合的威猛長柄武器

 

今天恰逢一年一度的『母親節 』,祝願天下母親佳節快樂!

中國自古推崇孝道,晨昏定省是日常之事,所以沒有『母親節』這新鮮的節日,工業化、都市化以及小家庭變革之後,三代同堂實屬罕見,漸漸隨著西方人的作法,開始過起『母親節』的了。

現在許多人用『康乃馨』來象徵『母親節』,其實︰

中國自古就有代表母親的花 ── 萱草(金針花),古時遊子臨出門遠行之前,總會先在母親所居之後院內室前種植萱草以表達孝心,希望母親因照顧和欣賞萱草使心靈有所寄託,並相信欣欣向榮的萱草可以象徵遊子在外平安健康,減輕母親對遊子的思念。

,也就是詩人孟郊在《遊子吟》中寫的『寸草心』!!

唐‧孟郊‧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The_Botanical_Magazine,_Plate_64_(Volume_2,_1788)
萱草

Carnations_redoute
康乃馨

1280px-Hemerocallis-Taglilie
忘憂草

若是像那銀鞍白馬李白一樣的『老外』 ── 老是在外 ── ,大概也只能對著『坎戊月精』,吟詠一番罷了!!

李白‧把酒問月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複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里。

 

如果說到『為母則強』,絕非因為『母親』平日操心慣了,又多喝了『忘憂草』茶,以至好容易才『自立自強』。講來倒是有個緣故 ,過去有位『飲冰室主人』梁啟超先生曾用『中國之新民』為筆名發表了《新民說》︰

梁啟超‧《新民說

第七節   論進取冒險

二曰生於熱誠。吾讀史記李將軍列傳,至「廣出獵,見草中石,以為虎,射之,中石,沒羽;視之,石也。因復更射之,終不能復入石矣!」未嘗不嘆人生之能力,無一定界限,無一定程度,而惟以其熱誠之界限程度為比例差。其動機也希微,其結果也殊絕,而深知夫天下古今之英雄豪傑、孝子烈婦、忠臣義士,以至熱心之宗教家、政治家、美術家、探險家,所以能為驚天地,泣鬼神之事業,震宇宙而眧蘇之者,其所得皆有由也。西儒姚哥氏【雨果《九三年》】有言:「婦人弱也,而為母則強。」夫弱婦何以能為強母?唯其愛兒至誠之一念,則雖平生嬌不勝衣,情如小鳥,而以其兒之故,可以獨往獨來於千山萬壑中,虎狼吼咻,魍魎出沒,而無所於恐,無所於避。大矣哉!熱誠之愛之能易人度也。朱壽昌之棄官行乞,跋涉風雪,愛其親也。豫讓之漆身為厲,披髮為奴,愛其君也 。諸葛武侯之扶病出師,洒一掬之淚於五丈原頭而不辭者,愛知己也。克林威爾冒弒君之大不韙,且兩度解散國會,受專制之嫌而無憚者,愛國民也。林肯不顧國內之分裂,不恤戰爭之塗炭,而毅然布放奴令於南美者,愛公理也。十六七世紀之間,新教徒抵抗教皇者二百餘年,死者以千數百萬計,而未嘗悔者,愛上帝,愛自由也 。十九世紀,革命風潮,遍於全歐,擲無量數之頭顱血肉,前者仆而後者繼,亦以其民之愛國而自愛也。彼男女之相悅,則固常背父母,犯輿論,千回百折以相從矣,甚者乃相為死矣。夫人情孰不愛生而惡死,顧其所愛有甚於生者,故或可以得生而不用也。戰國策言,有攫金於齊市者,士官拘而鞫之,其人曰:「吾攫金時,只見金,不見人。」彼夫英雄豪傑、孝子烈婦、忠臣義士,以至熱心之宗教家、政冶家、美術家、探險家。當其徇其主義,赴其目的,何一非見金不見人之類也?若是者,莫之為而為,莫之致而至,豈惟不見有人,並不見有我焉。無以名之,名之曰煙士披里純 (Inspiration) 。「煙士披里純」者,熱誠最高潮之一點,而感動人驅迫人,使上於冒險進取之途者也。而此熱誠又不惟於所愛者有之,乃至哀之極,怒之極,危險之極,亦常為驅發熱誠之導線。處火宅者,弱女能運千鈞之笥;臨敵陣者,疲馬亦作突圍之想。故曰:不搏不躍,不激不行。可愛者而不知愛,可哀者而不知哀,可怒者而不知怒,可危者而不知危;此所謂無人性也。吾乃知進取冒險之不可以已如此其甚也!

……

,將『為母則強』好好的議論了一番,就算不知『西儒姚哥氏』是何許人也,也可以感受『母愛』之偉大的吧。

 

 

─── 視作坊如保赤子,用母親之心設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