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扁斲輪?!

斲輪

莊子‧天道

世之所貴道者,書也。書不過語,語有貴也。語之所貴者,意也,意有所隨。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而世因貴言傳書。世雖貴之哉,猶不足貴也,為其貴非其貴也。故視而可見者,形與色也;聽而可聞者,名與聲也。悲夫!世人以形色名聲為足以得彼之情。夫形色名聲,果不足以得彼之情,則知者不言,言者不知,而世豈識之哉!

桓公讀書於堂上,輪扁斲輪於堂下,釋椎鑿而上,問桓公曰:『敢問:公之所讀者,何言邪?』公曰:『聖人之言也。』曰:『聖人在乎?』公曰:『已死矣。』曰:『然則君之所讀者,古人之糟魄已夫!』桓公曰:『寡人讀書,輪人安得議乎!有說則可,無說則死!』輪扁曰:『臣也以臣之事觀之。斲輪,徐則甘而不固,疾則苦而不入,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臣不能以喻臣之子,臣之子亦不能受之於臣,是以行年七十而老斲輪。古之人與其不可傳也死矣,然則君之所讀者,古人之糟魄已夫!』

孔子家語‧好生》有言曰︰

楚王出遊,亡弓,左右請求之。王曰:『止,楚王失弓,楚人得之,又何求之!』孔子聞之,惜乎其不大也,不曰人遺弓,人得之而已,何必楚也。

或有人會說︰

何必『』?『得失』而已。

又有人會講︰

天地果有『得失』之乎?

古之學者為己。然而問『』之『』貴在能『心有疑』又還『感覺怪』,『去疑除怪』以至於『哈哈大笑』幽默一番,有益於『身心健康』。

─── 所謂文字,得意忘言,能不能傳,誰知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