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ic π】聲波之傳播原理︰拾遺篇《一》候風地動儀‧下

據知最早中國考古學家王振鐸花費五年的時間,參考結合英國科學家的『地震理論』,根 據范曄後漢書裡的『一百九十六』個字終於一九五一年再現了『第一臺』候風地動儀。祇是雖然這臺『候風地動儀』深獲肯定,它卻沒能夠測出『北京時間』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凌晨三點四十二分五十八秒,距離北京僅只有一百五十公里的『河北省唐山市』的『超大地震』。那一次地震的『震央』距離地表只有六公里,唐山市竟被頃刻間夷為了平地,這個大慘劇近代史稱之為『唐山大地震』。由是之故,『候風地動儀』大概也只能是『故事裡的事』,因此也不得不把它歸之於『神話傳說』中之『知震神器』的了!!

本以為將『落幕的故事』風雲再起,二零零二年中國科學院的教授馮銳注意到先前地震儀之王振鐸『復原模型』恐有『原理性』之『錯誤』,於是開啟了『候風地動儀』研究的『第二章』!馮銳的主要觀點在於『機、關』兩字『原意』的『重新解讀』!果真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五百年』的啊!!

假使從『結果論』的觀點來講﹐也就是王振鐸的『模型設計』,它在『地震』來時,觸發不了『機關』,因此『龍不能吐丸』的了。

錯誤的製作原理

錯誤的原理

人們常有一種『迷思』,或者認為後人的科技當然優於前人,因此說『古不如今』;也有的人講『今不如古』,要不然怎麼會那麼多的『失傳技藝』無法再現。韓愈在《師說》中提出了『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的觀點,或許可以『釋疑』 。假使說今有人『立志』做個『大廚』,以能『庖丁解牛』為楷模,那麼『化學』、『營養學』、『熱力學』種種可能與『食物』和『做菜』有關的『科學』與『知識』,是否都一定得要是『先修課』,否則就做不出『好吃的菜』呢?恐怕這樣會是『遠近親疏』不分的『不著要點』的吧!設想另一人他祇是在家『開始做菜』,還是『邊做邊學』,只從『家人反應』得知『好吃與否』,因著對『料理熱情』,一再的『改善自身』做菜基本的『料、工、火侯』處理方法,『喜聞』各種『』相關的『技藝』與『文化』,知道後不僅僅『如法泡製』,他還嘗試『加油添醋』,如是能數十年如一日,這樣他的某些『家常菜』,是否其他的『名廚』就能『做的出來』的呢??即使就『做菜』一事而言,『善做菜』是一件事,『教做菜』是另一回事,就是能『說的一口好菜』 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啊!!

韓愈‧師說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

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嗟乎!師道之不傳也久矣!欲人之無惑也難矣!古之聖人,其出人也遠矣,猶且從師而問焉。今之眾人,其下聖人也亦遠矣,而恥學於師。是故聖益聖,愚益愚,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

愛其子,擇師而教之,於其身也,則恥師焉,惑矣!彼童子之師,授之書而習其句讀者,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小學而大遺,吾未見其明也。

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不恥相師;士大夫之族,曰師、曰弟子云者,則群聚而笑之。問之,則曰:「彼與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則足羞,官盛則近諛。嗚呼!師道之不復可知矣。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君子不齒,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歟!

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萇弘、師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李氏子蟠,年十七,好古文,六藝經傳,皆通習之。不拘於時,學於余,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師說以貽之。

 

Seismograph

Seismogram

220px-Milne_Horizontal_Pendulum_Seismograph

CMG-40T_Triaxial_Broadband_Seismometer

一八八零年代英國地理學家約翰‧米爾恩 John Milne 、詹姆斯‧艾佛烈‧尤因 James Alfred Ewing 與托馬斯‧格雷 Thomas Gray 三人在日本工作時,發明了第一台『精準的地震儀』Seismometer,其機制使用『水平式阻尼單擺』 Damped horizontal pendulums,並以『光擺』方式放大『振動信號』,藉此將『地震波』紀錄在『高感光』相紙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米爾恩的設計幾乎成了地震儀的『世界標準』。

現今地震儀漸漸的使用『電子感測器』electronic sensors,某些地震儀已經可以量測振動頻率由 0.00118 Hz500 Hz 的範圍。

馮銳在各國的地動儀模型中,注意到了現代地震學之父約翰‧米爾恩將後漢書中范曄『中有都柱』翻譯成『中間有一根柱子,這根柱子是懸掛著的』。在地震發生時,高處懸掛的『吊燈』,由於『慣性作用』對『水平運動』非常『敏感』,所以吊燈也就『搖晃』的特別厲害。據考古發現早在漢代就已經有了『吊燈』,難道這就是張衡之所以用著『懸垂擺』的緣故??

懸垂擺原理

懸垂擺原理

二零零五年四月馮銳帶領的工作小組,終於依據且符合那一百九十六個字,重新復現了候風地動儀。其後驗之以『地震』,果然是『神龍吐丸』,『月魄蟾蜍』銜之鏗鏘。

那麼為什麼『候風地動儀』會失傳的呢?據馮銳的說法是

自公元一三二年張衡發明候風地動儀以來,接連發生了幾次地震,到公元一三四年的隴西地震,張衡名氣大造,候風地動儀也聲名遠播。然而因著『天象』結合了『政爭』,頻起的『地震』 究竟是『誰的過錯』?懺緯之說如是說︰地震起於『用人不當』,此上天之所以『罰罪。縱使張衡有『天才之能』亦『無力分說』那個『地震之是非』。因此公元一三四年有『高官免職』後,張衡的『官運』也就步上了『黯淡之途』。由於沒有人希望能夠再『測出地震』,這時那個候風地動儀已經成為了『不祥之器』!短短幾年後,到了公元一三九年張衡抑鬱而逝。東漢末年,公元一九零年,董卓一把大火燒毀了『洛陽城』,一切終歸於『灰飛煙滅』!!

 

── 也許科學與玄學的大戰,始終是伺機而動的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