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隨筆︰鬼月談化學︰風起

《LOST 對話錄》

人的存在久遠矣,就像物種的存在一樣,哪有什麼同不同、做不做的事呢?如果存在有道理,那它若不普遍似乎比較神奇的吧!

 誰說人們超越了芝諾,人們果真聽明白了他的話嗎??有窮與無窮並不是人給的條件,而只是認知之不足的啊。就像諸神的時代已經遠離,人們怎麼還不知道如何過日子哩!!

我親愛的普羅米修斯火種是不夠用的,哪怕你認為把光明帶給世界仍舊徒然??因為人類根本無法承受那光亮照明的呢!!

䁗奧思,你為什麼這麼說呢?你明知道這火種既不屬於你也不屬於你的孿生兄弟奧德。它從無物反思自身存有迸發出的大霹靂之火而來 。只要還有時間,自然存在機會阿!當虛空歸寂反噬萬有之時,你曾經歷千百萬次,終究無法回想起是吧!!…

 

如果我們為著數學簡單、因果易解就流連於線性系統的話︰

何謂『線性系統』? 假使從『系統論』的觀點來看,一個物理系統 S,如果它的『輸入輸出』或者講『刺激響應』滿足

設使 I_m(\cdots, t) \Rightarrow_{S} O_m(\cdots, t)I_n(\cdots, t) \Rightarrow_{S} O_n(\cdots, t)

那麼\alpha \cdot I_m(\cdots, t) + \beta \cdot I_n(\cdots, t)  \Rightarrow_{S}  \alpha  \cdot O_m(\cdots, t) +  \beta \cdot O_n(\cdots, t)

也就是說一個線線系統︰無因就無果、小因得小果,大因得大果,眾因所得果為各因之果之總計。

如果一個線性系統還滿足

\left[I_m(\cdots, t) \Rightarrow_{S} O_m(\cdots, t)\right]  \Rightarrow_{S} \left[I_m(\cdots, t + \tau) \Rightarrow_{S} O_m(\cdots, t + \tau)\right]

,這個系統稱作『線性非時變系統』。系統中的『因果關係』是『恆常的』不隨著時間變化,因此『遲延之因』生『遲延之果』 。線性非時變 LTI Linear time-invariant theory 系統論之基本結論是

任何 LTI 系統都可以完全祇用一個單一方程式來表示,稱之為系統的『衝激響應』。系統的輸出可以簡單表示為輸入信號與系統的『衝激響應』的『卷積』Convolution 。

─── 摘自《【Sonic π】聲波之傳播原理︰原理篇《四中》

 

難道不會把常態當成異類,失之於誤讀錯置的嗎︰

非線性系統

物理科學中,如果描述某個系統的方程式其輸入(自變數)與輸出(應變數)不成正比,則稱為非線性系統。由於自然界中大部分的系統本質上都是非線性的,因此許多工程師物理學家數學家和其他科學家對於非線性問題的研究都極感興趣。非線性系統和線性系統最大的差別在於,非線性系統可能會導致混沌、不可預測,或是不直觀的結果。

一般來說,非線性系統的行為在數學上是用一組非線性聯立方程式來描述的。非線性方程式裡含有由未知數構成的非一次多項式;換句話說,一個非線性方程式並不能寫成其未知數的線性組合。而非線性微分方程式,則是指方程式裡含有未知函數及其導函數的乘冪不等於一的項。在判定一個方程式是線性或非線性時,只需考慮未知數(或未知函數)的部分,不需要檢查方程式中是否有已知的非線性項。例如在微分方程式中,若所有的未知函數、未知導函數皆為一次,即使出現由某個已知變數所構成的非線性函數,我們仍稱它是一個線性微分方程式。

由於非線性方程式非常難解,因此我們常常需要以線性方程式來近似一個非線性系統(線性近似)。這種近似對某範圍內的輸入值(自變數)是很準確的,但線性近似之後反而會無法解釋許多有趣的現象,例如孤波混沌[1]奇點。這些奇特的現象,也常常讓非線性系統的行為看起來違反直覺、不可預測,或甚至混沌。雖然「混沌的行為」和「隨機的行為」感覺很相似,但兩者絕對不能混為一談;也就是說,一個混沌系統的行為絕對不是隨機的。

舉例來說,許多天氣系統就是混沌的,微小的擾動即可導致整個系統產生各種不同的複雜結果。就目前的科技而言,這種天氣的非線性特性即成了長期天氣預報的絆腳石。

某些書的作者以非線性科學來代指非線性系統的研究,但也有人不以為然:

「在科學領域裡使用『非線性科學』這個詞,就如同把動物學裡大部分的研究對象稱作『非大象動物』一樣可笑。」

─── 《萬象在說話︰思其思考的人!

 

不明聲響,不知何處而來,恍惚中依稀聽聞︰

䁗奧思︰普羅米修斯你看到了吧。人們根本分不清什麼是『混沌』與『隨機』呢?他事實沒有

神農

神農氏,又稱烈山氏,或稱連山[1],相傳生存年代在夏朝[2]以前,現存文字記載多出現在在戰國以後[3]。相傳「神農嘗百草」、教人醫療農耕,中國人視之為傳說中的農業醫藥的發明者、守護神,尊稱為「藥王」、「五穀王」、「五穀先帝」、「神農大帝 」等。

氏之『水晶肚』

據說神農氏的樣貌很奇特,身材瘦削,全身除了頭和四肢外,都是透明的(水晶肚),因此內臟清晰可見。神農氏嘗盡百草,只要藥草是有毒的,服下後他的內臟就會呈現黑色,因此什麼藥草對於人體哪一個部位有影響就可以輕易地知道了。後來,由於神農氏服太多種毒藥,積毒太深,最後因為斷腸草(有人說是百足蟲)而身亡 。

竟敢『嚐毒』哩!

普羅米修斯︰我親愛的䁗奧思,你當然知道『知識』是無法『揠苗助長』呦☺為何自然還賦予『希望』耶☆『熟成』總需要時間◎

莫非『鬼月』月色絕美,所以失魂落魄!!

少所見則多所怪,見駱駝言馬腫背。韓愈作『五原』論︰《原道》 、《原性》、《原人》、《原毀》、《原鬼》。之所以終於

【原鬼】

李石曰:「退之作《原鬼》,與晉阮千里相表裏。至作《羅池碑》欲以鬼威喝人,是為子厚求食也。《送窮文》雖出游戲,皆自叛其說也。退之以長慶四年寢疾,帝遣神召之曰:『骨使世與韓氏相仇,欲同力討之,天帝之兵欲行陰誅,乃更藉人力乎?』當是退之數窮識亂,為鬼所乘,不然,平生強聒,至死無用。」

有嘯於梁,「於梁」、「於堂」下,一本各有「者」。從而燭之,無見也。斯鬼乎?曰:非也,鬼無聲。有立於堂,從而視之,無見也。斯鬼乎?曰:非也,鬼無形。有觸吾躬,從而執之,無得也。斯鬼乎?曰:非也,鬼無聲與形,安有氣。「鬼無聲與形」上,或有「鬼無氣」三字,非是。曰:鬼無聲也,無形也,無氣也,果無鬼乎?曰:有形而無聲者,物有之矣,土石是也;有聲而無形者,物有之矣,風霆是也;有聲與形者,物有之矣,人獸是也;無聲與形者,物有之矣,鬼神是也。李石曰:「公子彭生托形於豕,晉文公托聲如牛,韓子謂鬼無聲與形,未盡也。」曰:然則有怪而與民物接者,何也?曰:是有二:有鬼,有物。有怪或作見怪,二下或有說字;或有說字,而無「有鬼有物」四字。漠然無形與聲者,鬼之常也。民有忤於天,有違於民,上民字一作人,下民字或作時。有爽於物,逆於倫,而感於氣,於是乎鬼有形於形 ,有形或作有托。有憑於聲以應之,而下殃禍焉,皆民之為之也。為下或無之字。其既也,又反乎其常。曰:何謂物?曰:成於形與聲者 ,土石、風霆、人獸是也;反乎無聲與形者,鬼神是也;反乎或作反其,非是。不能有形與聲,不能無形與聲者,物怪是也。或無「不能有形與聲」六字,或無「不能無形與聲」六字。故其作而接於民也無恆,故有動於民而為禍,亦有動於民而為福,本或先言為福。按《左氏》、《國語》:「周惠王十五年,有神降於莘。王問諸內史過,對曰云云。有得神以興,亦有以亡。夏之興也,祝融降於崇山;其亡也,回祿信於聆隧。商之興也,勹淮嗚山;其亡也,夷羊在牧。周之興也,蝶弄C於歧山;其衰,以杜伯射於於高阜。」動於民而為禍福,其斯之謂歟?亦有動於民而莫之為禍福,適丁民之有是時也。作《原鬼》。閣、蜀、粹無作字。今按:古書篇題多在後者,如《荀子》諸賦正此類也。但此篇前已有題,不應複出,故且從諸本存作字。

 

,欲初五接『財神』!!初六想《送窮》乎??

古來『知』、『行』二字,添上『難』、『易』判語,加了『先』、『後』助詞,不曉多少文章??當真『行道難』也!!

【行難】

行,下孟切。公《與祠部陸參員外書》,在貞元十八年。此篇言參自越州召拜祠部員外郎,豈在前歟?參字公佐云。

或問「行孰難?」曰:「舍我之矜,從爾之稱,孰能之。」曰:「陸先生參,何如?」按:《李習之集》,參作人參。曰:「先生之賢聞天下,是是而非非。聞下或有於字。貞元中,自越州徵拜祠部員外郎 ,京師之人日造焉,閉門而拒之滿街。愈嘗往間客席,嘗或作常。間或作問。客或作賓。席下或有坐定二字。先生矜語其客曰:『某胥也,某商也,其生某任之,其死某誄之,某與某可人也,可或作何。或從閣、杭、苑作可,云:「可人見《禮記》,鄭注曰:此人可也。」今按:據《禮記》是也。然詳下文韓公之語,似以陸公雖嘗任誄此人,複自疑於有罪,則頗有薄其門地之意。而以薦引之力自多者,恐須作何字,語勢乃協。更詳之。任與誄也非罪歟?』皆曰:『然。』也或作之。罪一作過。曰上或有應字。愈曰:『某之胥,某之商,其得任與誄也,有由乎?抑有罪不足任而誄之邪? 』任而誄或作誄而任。而或作與。先生曰:『否,吾惡其初,惡去聲。不然,任與誄也何尤。』愈曰:『苟如是,先生之言過矣!昔者管敬子取盜二人為大夫於公,《禮記》:「管仲遇盜,取二人焉,上以為公臣,曰:『其所與由闢也,可人也。』」敬子,仲之謚也。趙文子舉管庫之士七十有餘家,《禮記》:「趙文子所舉於晉國,管庫之士七十有餘家。」夫惡求其初?』惡音烏。先生曰:『不然,彼之取者賢也。』愈曰:『先生之所謂賢者,大賢歟?抑賢於人之賢歟?齊也,晉也,且有二與七十 ,而可謂今之天下無其人邪?而可上或有焉字,邪上或有也字。先生之選人也已詳。』先生曰:『然。』愈曰:『聖人不世出,賢人不時出 ,千百歲之間倘有焉;聖人賢人,人,或皆作之,或並有人之二字。世出或作世生,百歲或作百年。不幸而有出於胥商之族者,先生之說傳,吾不忍赤子之不得乳於其母也!』先生曰:『然。』乳於或無於字。他日又往坐焉。或無坐字。先生曰:『今之用人也不詳。位乎朝者,吾取某與某而已,在下者多於朝,凡吾與者若干人。』愈曰:『先生之與者,盡於此乎?其皆賢乎?抑猶有舉其多而缺其少乎?』或無「其皆賢乎」四字。缺或作沒。少或作細,或作一。少下或有者字。今按:此言人之才或不全備,姑舉其可取之多,而略其可棄之少也。先生曰:『固然,吾敢求其全。』其或作於。今按:作其語意為近,但陸公此句正不敢必求全才之意,而下文韓公又以太詳而不早責之,殊不可曉,當更考之。愈曰:『由宰相至百執事凡幾位?由一方至一州凡幾位?先生之得者,無乃不足充其位邪 ?其位下或有也字。不早圖之,一朝而舉焉。今雖詳,其後用也必粗。 』舉焉或作索之,詳下或有且微字,非是。粗,聰徂切。先生曰:『然。子之言,孟軻不如。』」《文錄》作「退語其人曰,乃今吾見孟軻」。

─── 摘自《W!O+ 的《小伶鼬工坊演義》︰神經網絡【深度學習】一

 

一時起風了,夜空裡

化學動力學

化學動力學也稱反應動力學化學反應動力學,是物理化學的一個分支,研究化學反應反應速率反應機理。它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分子反應動力學催化動力學基元反應動力學宏觀動力學表觀動力學等,也可依不同化學分支分類為有機反應動力學無機反應動力學。化學動力學往往是化工生產過程中的決定性因素 。

化學動力學與化學熱力學不同,不是計算達到反應平衡時反應進行的程度或轉化率,而是從一種動態的角度觀察化學反應,研究反應系統轉變所需要的時間,以及這之中涉及的微觀過程。化學動力學與熱力學的基礎是統計力學量子力學分子運動論

碰撞理論預測了反應速率會隨著反應物濃度上升而增加。

 

文字忽隱忽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