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bool in /home1/freesand/public_html/wp-content/plugins/wiki-embed/WikiEmbed.php on line 112

Notice: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bool in /home1/freesand/public_html/wp-content/plugins/wiki-embed/WikiEmbed.php on line 112

Notice: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bool in /home1/freesand/public_html/wp-content/plugins/wiki-embed/WikiEmbed.php on line 116
13 | 3 月 | 2016 | FreeSandal

W!o+ 的《小伶鼬工坊演義》︰通往樹莓派 3

今年是

閏年

閏年是比普通年分多出一段時間的年分,在各種曆法中都有出現,目的是為了彌補人為規定的紀年與地球公轉產生的差異。

閏年規則

目前使用的格里曆閏年規則如下:

  1. 西元年分除以400可整除,為閏年。
  2. 西元年分除以4可整除但除以100不可整除,為閏年。
  3. 西元年分除以4不可整除,為平年。
  4. 西元年分除以100可整除但除以400不可整除,為平年

演算法:

if ((西元年分是400的倍數)或(西元年分是4的倍數但不是100的倍數)): 閏年
else : 平年

每逢閏年,2月分有29日,平年的2月分為28日。

因此,2057年為平年,2060年逢4的倍數為閏年,1900年逢100的倍數但非400的倍數故為平年,2000年逢400的倍數又為閏年。

此外,如依照現有太陽年的長度與上述閏年規則,每8000年又約差一日,因此約翰·赫歇爾提議每逢4000的倍數不閏,如公元4000年 。但距此一年分來臨尚有約二千年之遙,因此還未曾真正納入規則或實施過。又由於地球公轉速率的不穩定與眾多影響因素,屆時是否需要納入此規則仍有疑問。

───

 

所以需要『置閏』,因此二月有二十九天。只是『置閏』之法不只一種。只不過在科技昌明的今天,大概少有人會關心這『多一天』或『少一天』的問題。這在過去『以農立國 』的中國,曾經是件大事。傳說『黃帝』創制『農曆』︰

農曆是一種陰陽曆,其月的部分是以朔望月為基準確定的,其歲是以回歸年為基準確定的。當前,農曆是依據既定的規則,完全依照天文數據計算得來的,因此農曆本質上也是一種天文曆。

。後有《夏小正》之『夏曆』,至漢武帝時期制定了『太初曆』︰

太初曆中國歷史上曾經使用過的一種曆法,亦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完整統一,而且有明確文字記載的曆法,在天文學發展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在漢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由鄧平唐都 落下閎司馬遷等根據對天象實測和長期天文紀錄所制訂。漢成帝末年,由劉歆重新編訂,改稱三統曆。從漢武帝太初元年夏五月(前104年)至後漢章帝元和二年二月甲寅(85年),太初曆共實行了188年。

其法規定一回歸年365\begin{matrix} \frac{385}{1539} \end{matrix}日,一朔望月29\begin{matrix} \frac{43}{81} \end{matrix}日,所以又稱八十一分律曆。以夏曆的正月為歲首。三統曆第一次把二十四節氣編入曆法,以沒有中氣的月份為閏月。它還首次記錄了五星運行的周期。

,中國曆法已經相當完善。『定朔』、『定氣』、『閏月』規則也十分明確。或許可以從

陰曆、陽曆與陰陽曆

多數民族都有年和月的概念:通俗地說,所謂年,就是四季的周期 ;所謂月,就是月亮陰晴圓缺的周期。準確地測量年的長度和月的長度,可以發現一年比十二個月多大約11天,即一個普通的曆法無法同時滿足年和月的準確周期,這就有了陰曆和陽曆的區分。

陰曆有著準確的月的周期,而年只是大體上符合一個四季循環,但其長度和四季周期有一些差異,這就導致新年並非固定於某個季節 ,而是緩慢推移,從冬季逐年移動到夏季。例如回曆、古希臘曆都是如此。

陽曆有著準確的年的周期,沒有真正的月的概念,或者月只是大體符合月亮陰晴圓缺變化的周期長度。例如公曆中的月與一個真正的朔望月只相差0.5~1.5天,西方語言中的月與月亮同源(例如英語中的month與moon),但月亮圓缺與每月日期變化沒有固定關係(即新月的日期逐月緩慢推移)。季節明顯的地區,其原創曆法多為陽曆,比如尼羅河定期泛濫,造就了古埃及的太陽曆。

中國的農曆罕有地同時滿足了年和月的準確周期,是為陰陽曆。農曆通過觀測月相,嚴格按照朔望月的周期確定月份(定朔),為農曆的陰曆部分;通過觀測 太陽與黃道的關係,定出二十四節氣(定氣),為農曆的陽曆部分;這兩部分的結合,是依照某些節氣必須在相應的固定月份,不滿足就閏月以求滿足。這樣做到年 合四季、月合圓缺,達成陰陽和諧。(即新月固定於初一,新年固定於冬春之交)

所有其它的陰陽曆,大多數東亞陰陽曆源自中國的農曆,比如藏曆 和曆以及朝鮮半島和越南的曆法等等。

此外,很少被提及的是,農曆內含一個純陽曆:干支紀月採 用了完全由二十四節氣確定月份的曆法(每兩個節氣一個月份),即完全由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確定年和月的曆法,是一個純粹的陽曆。此陽曆屬天文曆,月長度為 30天與31天交替、年長度多365天少366天,立春為年界(正月初一圍繞立春前後波動,兩者相差不超過15天)。此陽曆並未被廣泛使用,主要用於生辰八字的推算。

朔望月 平均=29.530588日=29天12小時44分2.8秒(長度在29.27至29.83天之間變動)

 

的比較約略體會『曆法』精神 ── 陰陽和諧、天人合一 ──的古今東西文化差異!感受『農』 ── 民以食為天 ── 與『曆法』準確和『太陽』之密不可分性的耶!!

難到『閏年』能與『樹莓派 3 』有什麼關係嗎??或請讀者但思

知未知‧既未濟》文本之內容,想想『容格』 Jun 說的故事︰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記載︰

扁鵲者, 勃海郡鄭人也,姓秦氏,名越人。少時為人舍長。舍客長桑君過,扁鵲獨奇之,常謹遇之。長桑君亦知扁鵲非常人也。出入十餘年,乃呼扁鵲私坐,閑與語曰:「我 有禁方,年老,欲傳 與公 ,公毋洩。」扁鵲曰:「敬諾。」乃出其懷中藥予扁鵲:「飲是以上池之水,三十日當知物矣。」乃悉取其禁方書盡與扁鵲。忽然不見,殆非人也。扁鵲以其言 飲藥三十日,視見垣一方人。以此視病 ,盡見五藏症結 ,特以診脈為名耳。為醫或在齊,或在趙。在趙者名扁鵲。……

不知『扁鵲』是不是真的能『透視』的呢?

一八八二年二月二十日,英國劍橋大學幾位教授成立『靈力研究協會』──  研究超感官知覺、念力、靈魂轉世、…等等現象 ──,公推『三一學院效益主義 Utilitarianism 功利主義哲學家 Henry Sidgwick 為首任會長,開啟科學的『調查』與『研究』。到了一九二零年代,英國愛丁堡大學和美國的杜克大學紛紛成立『超心理學系』Department of Parap‧sychology,從事『超能力』的研究教學。開始將『超常現象』命名為『Ψ』 現象,Ψ  這個希臘字母唸作 Psi ㄆㄜ˙ ㄙㄞˋ,或有音譯成『』的,代表著『未知的』像『X 檔案』般的人事物。其後美國的杜克大學超心理學系的系主任植物學家 Joseph Banks Rhine 莱因博士打開實驗』來證實 Ψ 的存在性之創舉;並於 一九三四年發明了 ESP 卡── ExtraSensory Perception 超感官知覺 ──,是有著『圓圈』、『方形』、『十字』、『水波』和『星狀』的一套五張卡牌。看來雖然已經過了百年,『超能力』或叫做『特異功能』到底是有還是沒有的呢?所知的還只是『爭議從未斷過

ESP卡

春天

春花二

春花三

春花四

春花一

瑞士知名心理學家 Carl Gustav Jun 提出了一個『共時性』理論,用於解釋因果律說明的現象』──  夢境成真,說曹操曹操到… ──,這些『表面』上沒有因果關聯的事件,卻著『深層』的意義聯繫,常常取決於個人的『主觀經驗』。一九五二年榮格在《論共時性 On Synchronicity 》一文中說︰
他認為共時性是一種巧合現象,並不局限於心理的領域,事件可以從『心靈母體之內』與『外於人之世界』,一般是由一方或由另一方跨進了人的『意識』,但當兩者偶然同時發生時便稱為『共時性』現象。
有人說了一則逸事
一 八零五年,法國詩人Deschamps 曾為陌生人Monsieur de Fontgibu 邀請吃乾果布丁。十年後他在巴黎某餐廳想點乾果布丁吃時,侍者告訴他最後的一個已給了另一位客人,那人卻是 de Fontgibu 。到了 1832 年,Deschamps 在一個飯局上正吃著乾果布丁,跟朋友聊起以往之事。剛一講起,此時de Fontgibu 就現身了。

雖然依稀似曾相識,但是這個理論卻很難用科學方法證實。

───

 

但讀樹莓派基金會部落格所寫

Four Years of Pi

We are going to be doing some celebrating here at Pi Towers on Monday: February 29 is the 4th anniversary (or 1st, if you’re prissy about leap years) of the first sales of the Raspberry Pi 1.

We’ll have more reminiscing to do on the day, but to whet your appetite, here’s an absolutely wonderful video (for which read: “a video that made Liz cry again”) from Matt Timmons-Brown, aka The Raspberry Pi Guy, celebrating what the Raspberry Pi community has achieved over the last four years.

……

 

Pi_Family_256-Red_annotated_cropped_700_01

───

 

以及『樹莓派 3 』的發行文︰

Raspberry Pi 3 on sale now at $35

Exactly four years ago, on 29 February 2012, we unleashed the original 256MB Raspberry Pi Model B on a largely unsuspecting world. Since then, we’ve shipped over eight million units, including three million units of Raspberry Pi 2, making us the UK’s all-time best-selling computer. The Raspberry Pi Foundation has grown from a handful of volunteers to have over sixty full-time employees, including our new friends from Code Club. We’ve sent a Raspberry Pi to the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and are training teachers around the world through our Picademy program.

……

 

RaspberryPi3

 

 

但聽『 ITPRO 』的一篇訪談︰

Eben Upton Q&A: we meet the inventor of the Raspberry Pi 3

Adam Shepherd, 3 Mar, 2016

We talk Linux vs BSD, a maker revolution, and a 45-second conversation that changed his life

Eben Upton has started something of a revolution. The 37-year-old Cambridge graduate is the mastermind behind the Raspberry Pi, a $35 (£27) micro-computer that has jump-started a cottage industry of hobbyists, makers and tinkerers. The Raspberry Pi has been in everything, from retro games consoles to weather balloons. They’ve even been into space!

We sat down with Eben Upton at the launch of the Raspberry Pi 3, to talk about the Pi’s journey so far, and where he sees it going in the future.

……

 

Have you deliberately kept the Pi as cheap as possible?

Yes. Absolutely. There was a conversation with Eric Schmidt at the start of 2013, in which I discussed with him our plans; I said ‘hey, we’re about to make a $60 Raspberry Pi, it’ll be really good’. And he said ‘nah, that’s a terrible idea’. That’s why I make things cheap. It’s what Google does; you can’t compete with cheap.

And it’s a great piece of advice, you know, it’s one of those genuinely life-changing moments. You don’t have a lot of 45-second conversations which genuinely change your outlook and open your eyes. You flip from one state of mind to the other.

I went ‘hang on, no, that’s completely correct, what am I doing?’ I went back to the office and cancelled all of our high-cost future Pi programs immediately, then cracked on with the Raspberry Pi 2.

So we could have got to the Raspberry Pi 2 much earlier if we were prepared to sacrifice price. We took this long, fairly brutal road to Pi 2, specifically because we knew we had no flexibility.

………

 

作者雖不知是否偶然之『抉擇』有必然的『因果』??!!不過相信『通往樹莓派 3』之路,正是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者所創造的世界。何不懷著同樣的抱負

迎向『小樹林系統』的明天哩!!??

 

 

 

 

 

 

 

 

 

 

 

 

 

輕。鬆。學。部落客